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虎车主的印度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9:21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印度和中国籍的豪华车面市,市场将会有何反响?

  历史的演进让很多原先的假设成为现实。上月26日,印度豪强TATA,以23亿美元的价格得到了“梦中情人”捷豹和路虎。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豪华车品牌有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国籍。

  不知道这个时候正在度假的福特汽车天才总裁纳赛尔会是什么心情?但是去年刚从北京惠通陆华公司购买了一辆揽胜增压版路虎(顶配级别)的胡戈忍不住偷偷地问:“你说,这TATA接管了路虎,以后会不会有人来帮我修车?”

  胡戈对印度没有任何偏见。但是这无疑反映了一种微妙的购买者心理。

  事实上,沦为被收购的对象,并非路虎的过错。这其实是福特继去年出售阿斯顿马丁之后第二次贱卖资产。当年纳赛尔以27亿美元收购路虎的时候,他自己都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的“英格兰玫瑰”会成为他的继任者们手里的“鸡肋”。如果不是福特沉重的包袱拖累,路虎这个全球四驱之王,哪家公司都舍不得出售。

  路虎去年销量接近20万辆大关,利润也达到12亿美元,是福特汽车PAG旗下最耀眼的明星。而捷豹白送都没有人要,捷豹的销量仍然在12万辆左右徘徊不前,而且,恼人的是,这家公司从收购至今几乎没有盈利过,这个没落的贵族成为十足的英伦病人。

  但胡戈的玩笑,却不容忽视。它反映出路虎可能面临的一种尴尬。豪华车从来都是发达国家的产物,无论是BBA、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还是讴歌,均强调产自欧美、豪门血统。诞生已逾20年的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直到今天还都在刻意淡化自己的日本血统,以期得到苛刻的豪华车买主青睐。与日本相比,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在世界奢华品牌之林占据一席之地,面临无数隐形壁垒。

  “你能想象印度会出现一个LV(欧洲知名奢侈品牌)吗?同样,中国服装要成为国际高端品牌,首先要仰赖中国本身成为国际大牌。”这是不久前国内一位知名服装制造商的感慨。

  这就不难理解,TATA在收购后的表态。其表示,在5年内不改变两个英国牌子(指路虎和捷豹)的血统及风格。这既是照顾被收购方,也是顾虑消费者反应的一种“妥协”。而今年初,福特执行董事Phil Popham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路虎,无论将来归属哪家车企,基调都不会有大的调整。而且Phil Popham还说,在未来5年内要持续投入7亿英镑推出新车型,同时还将斥巨资改善目前路虎车型的排放问题。

  在中国市场,路虎刚好赶上了SUV的井喷,富豪新贵们也对其英国血统大肆追捧,在很长时间内,路虎的优势仍会保持下去。而且类似胡戈这样的车主对路虎“下嫁”TATA的反应也将越来越淡然。路虎在华最大的经销商北京惠通陆华公司副总经理周志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路虎在中国将一直保持独立运作,无论是销售还是售后服务,路虎这种独立性会一直保持下去。”作为路虎的最早经销商,惠通陆华旗下10多家专营店占据了路虎在华销量的半壁江山。“从我们对消费者的了解来看,路虎的消费群体稳定而专业,不会因外界变化受影响。”

  现在的胡戈,虽然以前从没听说过TATA,但现在,远在北京的他和这家陌生的印度公司发生强烈关联。“我今年休年假时会考虑带家人去一趟印度,去看看我的路虎‘新家’。”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