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亮:中国轻卡要从打造可信赖的中国制造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6:2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中国轻卡”的国际竞争力亟待提升,已是摆在全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而作为该行业最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却有独到见解。

  周亮认为,面对成本上涨、技术提升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压力,中国轻卡需要对国际资源进行整合,包括国际的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生产和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最终实现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现在我们追求的目标应当是实现‘可信赖的中国制造’,这不但是南京依维柯一贯秉承的对用户负责的理念,更是中国轻卡对世界市场负责任的表现。”

  周亮说,在自主品牌纷纷追求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跨越时,南京依维柯首先提出成本创新理论,也表现了对自主品牌发展的审慎和严谨。不过,其认为,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之间,应该还有一个环节,就是“可信赖的中国制造”。

  “坦率地说,‘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形象并不好,过分强调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容易拔苗助长。我们认为,首先要让‘中国制造’变得可信赖,这样才能为其国际化夯实基础。”周亮表示。

  而打造“可信赖的中国制造”,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成本创新。

  “成本创新是中国轻卡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首先我们利用现有的低成本优势,将依维柯的技术植入跃进,提升了跃进的品质,同时我们还通过供应链、销售网络等资源的整合,使跃进能够持续的保持低成本优势。成本创新的最终目的,就在于调动国际资源来运作中国企业,以全球化的眼光来打造民族品牌。”

  周亮告诉记者,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中国市场相对于欧美而言,成本优势仍将十分明显,因此自主品牌应当充分把握这个机遇。

  另外,积极的创新机制也是提高轻卡行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