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行工程技术与客车车身的开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5:49  新浪汽车

  并行开发的关键问题

  客车车身并行开发模式的实施必须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进行突破,目前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改进开发流程,并将配套商、客户或销售员纳入设计开发体系中来。

  在产品开发的早期阶段,就能够充分考虑冲压件、玻璃钢件等车身覆盖件的可制造性和骨架结构的强度、刚度及车身的空气动力学等问题,从而能够尽量减少设计错误,提高设计质量;同时使得在设计时即考虑到加工、装配和工艺等问题,提高一次设计成功的可能性。

  在造型及总布置方案设计和结构设计的一定阶段向工程分析、工艺设计等下级流程提前发布信息,一方面及时得到信息反馈,以提高工艺性、可加工性等,另一方面,由于工程分析和工艺部门提前介入,使得下级流程及时体会设计意图,同时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工程分析、工艺或生产准备,实现工艺和工装的并行开发,精简设计过程。

  此外,在设计之初就将配套商、客户或销售人员纳入设计开发体系,缩短配套件的开发周,并及时反馈开发中的问题,通过随时听取客户或销售人员的建议可有效的避免设计开发中的反复。

  2、针对具体的产品开发,组建相应的项目团队。产品开发由传统的部门制或专业组变成以产品为主线的多学科、跨各个职能部门的项目开发团队。根据项目的大小组建不同级别的项目团队,以某一车型开发为目标组建最高级别的项目团队,在该项目团队下可分解出若干个子项目,可依据实际情况再组建下一级的项目团队。

  3、建立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如PDM系统)为框架的集成工作环境,建立资源分级别共享的网络信息平台。实现PDM系统下的CAD/CAE/CAM/CAPP等应用工具与其它管理工具的对接,以适应并行模式下的产品设计开发。并针对客车车身开发流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实现产品并行开发过程数据流程管理及变更过程管理,特别是完善产品数据动态管理和变更过程的规范化,以保证产品更改流程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应用并行工程技术开发后的效果

  1、与其他技术有效结合,提高设计质量,极大地减少了早期生产中的设计更改。

  2、缩短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和常规的产品设计相比,并行设计明显地加快了设计进程。

  3、优化了设计过程,减少了工艺、工装设计的返工率,降低了设计、制造的成本。

  4、保证了功能的实用性和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结束语

  将并行工程技术应用于客车的车身开发不仅是对先进技术的应用,更是一种组织模式的应用。应该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加以重视,只有管理和组织好使用技术的主体——人,才能充分发挥并行工程这一模式的作用。因此,管理者对这一模式的推行显得尤为重要,甚至超过了技术问题的突破,另外,打破传统开发模式下形成的惯性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