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 长城汽车盈利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沪深300指数从1月15日开始一改之前高涨态势,转头下滑,从5696点下跌至4月3日收盘时的3650点,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跌幅达到35.9%。而汽车股中总市值最高的最大权重股——上海汽车的股价已从1月15日的26.92元收盘价缩水一半左右,相比去年10月15日创造的32.9元的最高价更是下跌59.4%。其他汽车龙头股——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也都是“跌跌不休”。汽车上市公司在这一轮股市行情中的表现备受市场关注,而机构对汽车行业的投资评级也出现了空前的争议。

  长城汽车(2333.HK)发布的2007年全年业绩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9.37亿元,同比增长33%;营业收入由2006年的49.2亿元增至75.8亿元。

  这样的业绩超出了此前花旗集团的预期。据花旗的分析师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哈弗(Hover)越野车销售强劲和出口增加。

  但是有业内专家认为,2008年长城汽车可能会面临成本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

  作为内地首家境外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2003年12月登陆香港市场,以每股13.3港元的价格发行1.14亿股。作为民营汽车概念股,当时就获得强烈反响,募集资金约17亿港元。经过两次增发后,又募集资金33亿港元。目前总股本10.95亿港元,总市值129亿港元。

  业内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SUV的热销以及出口市场的稳定增长是拉动长城汽车业绩增长的主要力量。2007年,长城SUV产品销售6.5万辆,其中哈弗单品销量就达到5.8万辆。出口突破5万辆,出口金额超过4.5亿美元。

  令投资者产生担忧的是:有业内专家认为,2008年,像长城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原材料成本的增加以及人民币升值对出口造成的影响。

  国泰君安张欣向记者分析,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快速升值虽然对于目前仍需要大量进口关键件、高附加值件,以进口组装为主的中国汽车业来说还是可以起到降低制造商成本的作用。“但是对于已经呈现结构性产能过剩的中国汽车业,特别是民族品牌汽车的出口却是一个不太有利的消息。”

  对此,长城汽车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告诉记者,长城汽车可以通过变换结算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适当提高产品价格等方式缓解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带来的风险。

  在原材料成本方面,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比合资品牌更大。长城汽车董事长王凤英曾经表示,自主品牌在利润方面本来就比合资品牌的产品要低。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盈利压力会更大。

  汽车制造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汽车企业对资本的追逐往往是趋之若鹜。对此,王凤英表示,长城汽车在资金上从来不是问题。“作为零负债的汽车企业,未来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机会很多,而且银行给长城汽车的授信已达到40亿元。”

  她告诉记者:“长城汽车在未来三年将投入100亿元的资金。”其中,40亿元用于零部件投资,包括20亿元是用于与零部件配套企业在保定建立合资公司的;20亿元用于新品研发;10亿元用于建立研发中心;3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的投入、产能提升以及大排量轿车生产的设施建设。

  长城汽车有30亿元自有资金,今后还会有再融资计划,但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状况不是很理想,有可能暂时不考虑回归A股市场。

  据王凤英透露,2008年长城汽车的销售目标是20万辆,其中皮卡和SUV的目标是12万辆,MPV的目标是3万辆,轿车——精灵和酷熊力争实现5万辆目标。在海外市场方面,计划出口8万辆。

  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