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多品牌战略卒子 西亚特二进宫密谋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22:48  中国经营报

  如果将南汽“新雅途”的折戟,看做是西亚特伊比萨(IBIZA)在华遭遇的首次“滑铁卢”的话,那么西亚特二次密谋进军中国,将不得不更加全力以赴。

  因为这个被大众收购的西班牙汽车品牌,除了中国市场已经找不出更合适的“救命稻草”了。

  谨慎应对

  “尽管媒体一直在关注西亚特即将进中国,但是我们并未从官方渠道获得确切消息。”记者日前在向大众中国公关部求证时,相关负责人一概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不过据接近大众中国高层人士透露,早在西亚特公司董事会主席施密特爆出“西亚特考虑进军中国”消息之前,大众中国就已着手展开可行性的市场调研。

  “高层们正在讨论此事的可行性,现在还没有得到具体操作通知。”这位人士告诉记者,针对中国市场的全面调研进行了好几个月,调查报告目前已经递到施密特手中。据悉,西亚特能否顺利引进中国,关键要看大众集团母公司以及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决策。

  在不久前的日内瓦车展上,施密特正式确认西亚特计划进入中国市场,而且“将选择中国沿海城市作为试验市场”。 施密特说,为了推动此事,他将会与“老朋友”一同在巴塞罗那进行磋商。

  被施密特亲切地称为“老朋友”的,正是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原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果不其然,应邀参加奥迪全球年会的秦焕明,随后在巴塞罗那密会了施密特。

  “毫无疑问,西亚特如果进入中国一定会落户一汽-大众,这是由施密特与一汽的关系,以及大众在华的整体战略决定的。”一位接近一汽-大众的业内人士说。

  在2006年入主西亚特之前,施密特曾经担任奥迪集团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并在一汽-大众中担任董事长达11年,是大众集团中最了解中国市场的高管之一。“施密特是促成奥迪品牌落户一汽-大众的关键人物。”相关人士认为,在施密特的积极介入下,西亚特归属一汽-大众也完全有可能。

  二进中国

  据施密特透露,西亚特部分车型已在中国的部分沿海城市进行新车引进前的各项调研,以便了解潜在的消费者是否愿意接受西亚特的产品。如果母公司德国大众应允的话,那么西亚特有望成为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后,德国大众引入中国市场的第四个子品牌。

  其实,中国对西亚特品牌应该并不陌生。上个世纪末,南汽集团从西亚特引进了Ibiza车型全套原装生产线、整套模具和整车产品技术,并在该平台上开发出了英格尔车型,这可看做是西亚特产品在中国的第一次“探路”。

  2003年1月南汽集团下属的无锡跃进汽车正式挂牌。无锡跃进将西亚特平台从南京迁移到无锡,并在此平台上开发出了“新雅途”车型。由于车型过于老旧(新雅途轿车的原型车是1988年的西亚特Ibiza)加上市场推广不力,“新雅途”上市后不久销量就一蹶不振,2007年销量不足500辆,目前该车已接近停产边缘。

  其间,1995年一汽-大众引进生产的“都市高尔夫”,以及1997年奇瑞首款下线的轿车产品风云,其原型车实际上都来自西亚特的老款Toledo,甚至连车坛“常青树”捷达,也可与西亚特的某款车型“共享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西亚特不是完全没有涉足中国市场,只是在中国消费者心中,西亚特从未以独立品牌形象示人。

  “中国消费者中几乎没有人知道西亚特,而在此之前,西亚特也仅限于主攻欧洲低端车市场。”业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西亚特一旦决意走出欧洲,不管来到哪一个市场,品牌推广都不得不从零起步。

  拯救手术

  然而在西欧“主战场”,西亚特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由于大多数产品定位于低端,企业盈利能力太差一直是西亚特令母公司大众集团最头疼的问题。

  根据大众集团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统计数据显示,大众品牌于2007年共售出37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7.8%;包括超豪华品牌宾利兰博基尼、豪华品牌奥迪,以及大众和斯柯达在内多个品牌,销量增幅均超过5%。相比之下,在2007年西亚特品牌总销量仅为43.1万辆,不仅连预计0.4%的增长目标都未达成,而且同比2006年还下降2%。

  1983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买下了西亚特的大部分股份,与另一合资者——西班牙政府共同经营西亚特汽车公司。得到大众的技术和资金“输血”后,西亚特曾经辉煌,但是好日子也未持续多久。

  2006年西亚特再次跌入亏损泥潭,净亏达1.59亿欧元,业界关于大众即将出售西亚特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在欧洲本土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西亚特急需开辟新的市场实施自救战略。施密特提出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意在借力国内日益膨胀的汽车消费需求,来挽救销量上止步不前的西亚特品牌。

  国产命题

  2006年西亚特公司总裁施密特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还声称,作为一个成熟的汽车品牌,西亚特2至3年内不会考虑引入中国市场。但是目前西亚特所面临的销量困境,以及中国市场竞争格局的瞬息万变,已经容不得他过多矜持。

  施密特没有透露西亚特进入中国的具体时间表,但是有观察人士大胆预计,鉴于大众全球的整体战略以及中国市场的特殊需要,一汽-大众将在未来3年国产西亚特多款车型,其中引进的车型主要是一汽-大众目前正好缺少A0级的小车。“目前考虑引入中国市场的是两款销路很好的小车Leon和最新款的Ibiza。”某知情人士透露。

  西亚特一旦落户一汽-大众,以奥迪、大众、斯柯达和西亚特为梯队,大众在华每一个细分市场产品线渐趋完善。而引进西亚特品牌,一方面可以弥补一汽-大众在A0级轿车的空白,另一方面亦可较好平衡南北大众在新产品上的争夺。

  当然,国内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同样伴随巨大的风险。作者:杨小林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