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新车奖惩政策效果明显 高污染车型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8: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芦龙军

  法国政府去年底今年初推出旨在促进环保的新车置换奖惩政策,今年第一季度法国家用新车市场上车型销售比例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奖励范围内的小排放量、环保型汽车销量大幅上升,大排放量、污染重的汽车销量锐减。

  法国政府2007年12月5日推出新车置换奖励政策,今年1月1日推出新车置换惩罚政策。根据新车置换奖惩政策,车主购买排放量小、更环保的新车可获奖金200欧元至1000欧元,购买大排放量、污染重的新车需缴纳最高可达2600欧元的惩罚税。

  新车购买的奖惩标准依据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制定。对于买主,新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30克可获得相应奖励,高于160克受罚,排放量大于130克、小于160克则不予奖惩。

  据统计,法国去年第一季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小于130克的新车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0.2%,排放量在131克至160克的新车占45.4%,排放量大于160克的新车占24.4%。法国汽车制造商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新车销售数据表明,在法国家用新车市场,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31克至160克的新车销量比例基本不变,但排放量小于130克的新车比例升至41.6%,排放量大于160克的新车比例降至13%左右。

  法国实行新车置换奖惩政策还使法国本土汽车厂家受益。在法国家用新车市场上,雷诺、标致和雪铁龙在小型车方面一直保有优势,这一优势因新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今年第一季度,雷诺、标致和雪铁龙3个品牌的产品占法国小型家用新车销售总量的比例超过了60%。

  法国政府实施的新车置换奖惩政策也有助于促使法国未来汽车与欧盟标准接轨。去年12月19日,欧盟通过提高汽车尾气排放强制性标准法案。根据该法案,到2012年,欧盟国家出厂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减少到每公里120克,届时未达标准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超1克将罚款20欧元,之后逐年增加,到2015年,出厂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超1克的罚款将高达95欧元。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