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夏利接盘一汽华利 微车企业掀重组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4:2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国内微车先驱”一汽华利出售,一汽夏利接盘开始“二次创业”。

  一汽华利出售 微车企业掀重组潮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实习记者 韩 佳

  说到一汽华利,现在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可说到天津汽车,大多数人都会记得,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红遍大江南北的大发“黄色面的”和“红色夏利”。如今,因为一起股权转让,使一汽华利再一次和夏利一起进入人们的视野。

  近日,记者从相关产权交易部门获悉,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被持有其全部股权的中国一汽集团以人民币30万元挂牌出让。同时,一汽集团提出,股权受让方应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整车生产企业,并于2年内要在一汽华利建成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

  正当各大媒体猜测谁将成为潜在买家的时候,一汽夏利于3月28日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同意将其所持一汽华利的股权有偿转让给夏利。经双方协商后,确定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0万元。

  目前,一汽夏利已制定了“二次创业”的规划,在收购完成后,将把一汽华利打造成另一个整车生产基地,推出新一代轿车。

  一汽华利辉煌不再

  一汽华利是一家从事整车制造的中型企业,其前身为天津市汽车制造厂,是一汽集团旗下惟一的特色微型乘用车生产基地。该公司历史上曾以天津大发享誉全国,目前主要车型为幸福使者和特锐等车型,拥有20万辆产能以及天津南、北两处生产用地,公司已于2007年年初停产。

  2002年,在著名的“天一重组”中,天津华利公司成为一汽的全资子公司。随着大发车的退市,一汽华利又从日本引进了“幸福使者”微型车,并于2003年改名为“一汽佳星”。为整合制造资源,节约物流成本,一汽华利与一汽红塔“划江而治”,以长江为界生产销售“一汽佳星”,这也使一汽华利将销售最好的成都市场拱手相让。

  同年,一汽华利从日本大发公司引进了小型SUV特锐, 排量1.3L的特锐是当时国内最小的SUV。但后来在国内某企业类似车型的低价竞争压力下,一汽华利由于无法和大发公司快速解决CKD国产化降低成本的问题,市场快速萎缩。

  由于特锐的市场表现低迷,丰田汽车开始在中国重新谋划新微车战略。一汽和丰田大发已经把微车生产重心迁移到一汽吉林轻型车厂。

  夏利开启“二次创业”

  在一汽华利挂牌转让后,与华利仅一墙之隔的一汽夏利最先做出反应。与一汽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30万元收购华利100%的股权。

  此消息一出,使众多准备接手这张“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的企业希望落空。毕竟一汽华利的“壳”资源和20万辆的产能对于尚未取得轿车“准生证”和产能低下的汽车企业来说无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一汽夏利公司在公告中称,为了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制定了“二次创业”的发展规划,计划用低成本快速扩张的手段,5年内推出7款新车,形成40万辆的产能。

  “夏利收购一汽华利,主要是考虑到其邻近的地理位置和多年来从事汽车整车生产的软硬件基础,符合公司二次创业的发展需要。我公司计划在收购完成后,通过整合和投资改造,将其建设成为另一个整车生产基地,推出夏利正在研发中的新一代轿车。”一汽夏利董事会秘书孟君奎介绍说。

  近日市场也有分析认为,一汽集团出让一汽华利,动机显然是为了剥离不良资产,为整体上市铺路。如今,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东风、上汽都已上市,一汽集团自去年3月传出整体上市消息后一直进展缓慢,最大问题就在于集团资产的整合。

  “土地和20万辆整车产能也许是一汽夏利收购的主要原因。”国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我们惟一担心的是,短期内,“一汽华利”亏损局面难以得到有效改善,这给本来就处于亏损的一汽夏利带来更多的经营压力。”

  面对质疑,孟君奎显得很有信心,“一汽华利造成目前亏损的局面主要是因为产品竞争力的问题。此次收购的一汽华利资产相对比较干净,相信在改造并引入新的产品之后,华利的局面一定会得到改善。”

  微车业涌动重组潮

  2007年年末“上南合作”余音未了,2008年一系列车企收购重组的传闻又响在耳边。除了一汽夏利收购一汽华利外,东风收购哈飞几成定局,北汽控股也对收购昌河跃跃欲试。这些重组传闻中的主角,都少不了微车企业。

  2007年,国内微车市场萎缩,关注度下降,几家微型车生产企业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

  近年来经营不善的昌河股份2006年亏损两亿多元,成为汽车行业中亏损最大的上市公司。2007年哈飞共销售汽车24.31万辆,但利润却下降了75.29%。一汽华利更是已经停产一年以上。

  这些微车企业业务的下滑也为东风、北汽等大公司的收购创造了条件。“由于微车业务本身利润较低,目前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以及宏观政策紧缩等不确定因素,许多企业迫不及待地想把微车业务出售。”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说。

  日前有传言,北汽收购昌河已经基本确定。此后被证实并非如此,但此消息也并不是空穴来风,昌河一直处于被收购的风口浪尖。昌河汽车原总经理蔡速平接替童志远担任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宣告了北汽大规模战略调整的开端。“新上任的高层都将和北汽控股的几件大事有关,而且是一环扣一环的。”徐和谊的话让人浮想联翩。

  在北汽控股传出收购昌河股份的同一天,停牌逾一个月的东安动力复牌公告称,其股东中航科工将与东风汽车集团商谈合资,其中中航科工将以东安动力股权、旗下哈飞汽车资产注入合资公司中,而东风汽车则以现金出资。

  经过了“天一重组”、“上南合作”之后,国内汽车生产厂商中,“最坐不住的就是东风”,郎学红分析说,“哈飞的加入对东风的产品规划会有很大帮助,加上迅速发展的东风小康,使得东风汽车在微车市场的占有率将超过20%。更重要的是,东风在乘用车市场上不至于被上汽和一汽落下得太远。”

  假使这些重组传闻都能落实,东风有可能打破长安和五菱的“两强争霸”局面,形成我国微车市场的新“三足鼎立”。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