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换色换个好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12  华商报

   汽车能换颜色吗?近日,几位车主向记者咨询这个问题,原因是他们家的车在北方城市开太容易脏了,而且也难以保养。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想给爱车变换颜色

  去年,刘玲女士家购买了一辆蓝色的轿车,当时选车时,有好多颜色可供选择,但由于刘女士从小就对蓝天、大海特别向
往,所以她最终选择了蓝色。

  有了车后,一家人常常去郊游,深蓝色的车行驶在绿地蓝天之间,别提有多么惬意了。可每次郊游回来,刘女士都很郁闷,因为爱车满身都是泥点,在深色车漆的映衬下显得特别刺眼。再看看同去的浅色车却没有那么明显。对付车上的泥巴还好说,冲洗一下就可以了,可是洗完车后,又发现车身有被山路边的树枝刮蹭的浅划痕,怎么也除不去,无奈只好去汽车美容店做漆面护理,花费了好几百元。

  为了减少养车费用,刘女士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给爱车换套“衣服”,换个耐脏、“好伺候”的颜色。可是,刘女士的烦恼也来了,车的颜色可以换吗?该怎么办理手续呢?

  ■车管部门首肯方可变色

  3月31日下午,记者带着刘女士的问题来到西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一位工作人员就记者的问题明确答复:汽车的颜色是可以更换的。同时,就变更车身颜色的办理程序给予了说明。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在西安市车管所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才能改变车身颜色;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及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的机动车不得办理这项业务。办理换色手续时,办理人需携带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等手续,在导办台领取《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用钢笔或水笔认真填写,并不得涂改。如果是委托代理人办理,还应提交代理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并在《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上与机动车所有人共同签字,填表时要写明自己变更车身颜色的理由和变更后的颜色。

  办完上述手续,如果符合规定,办理人可领取《准予变更通知单》,前往4S店或汽车修理厂进行喷漆变色。车辆颜色改变后,机动车所有人或代理人携带所需证明以及4S店或汽车修理厂的喷漆发票,开着变色后的汽车再到车管所受理检车手续。车管所工作人员会重新录入变更后的车身颜色,重新拍照、变更登记手续。

  ■私自更换颜色不予年检

  像刘女士这样有变更车身颜色愿望的人不少,可是有些人却不积极地向车辆管理部门寻求帮助和咨询,而是自以为是地私下进行换色。车管所民警提醒说,个别车主私自对车体重新喷色的行为会给事后行车上路及年检、验车带来麻烦。

  西安市车管所检车股负责人杨勇利告诉记者,按照车辆有关规定,改变汽车外观颜色需向车管所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能改变,而且还要由修理厂出具合法证明和变更手续。他介绍说,除了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外,更换车身、车架的,更换发动机以及整车的,都必须先向车管所提出申请。对准予变更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车体变更后向车管所交验机动车,车管所确认变更后的机动车后,要收回原行驶证,重新核发行驶证。

  车管所民警特别提醒车主,私自换色或者车体大面积喷绘、贴车贴以及改装汽车发动机、车身、车架等,这样的机动车是不允许上路的。此外,这类机动车在年检或验车时,车管所也会对它们作出不予通过的处理。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