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有备“乐”有度 进山自驾游别大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9:54  华商报

    清明小长假将至,进山自驾游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是一件非常悠闲的事情。不过在较高的山路上行驶以及观景,安全因素是车友必须重视的问题。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悠游之乐呢?

  ■有备而“行”

  山路不同于一马平川的高速公路,弯道、坡道、隧道等这些富有山区特色的路况,给进山自驾游的人和车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自驾游经验丰富的罗逸先生提醒车主说,山路对车辆的要求比较高,爱车一旦遇到问题“撂挑子”,车主即使想败兴而归都不可能。因此,出发前一定要认真检查爱车的制动系统、发电机、轮胎和备胎情况。除携带车辆本身配置的工具外,最好带上强光电筒、绝缘胶布、铁丝、牵引绳、备用油桶、水桶、工兵铲、雨衣等,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要经常进山游玩,罗先生建议车主不妨给爱车在发动机下加装护板,以保护发动机油底壳和变速箱油底壳不受损伤。同时,罗先生提醒说,因车辆故障不得不在弯道处停车时,记住要将三角警示牌放在提前进弯处,以防后来车辆追尾。另外,罗先生还强调说,车辆一旦在山中出现故障“罢工”,而车主又不能自行修复,只能等待救援。因此,进山自驾游的车友一定要随身携带车辆特约维修站通讯录或救援卡,以便及时拨打电话求援。

  ■量力而“乐”

  对于自驾游景点的选择,罗先生表示,一些喜欢冒险的车友进山自驾游时,会选择一些尚未开发或者处于半开发状态的景点作为目的地。这些地方虽然景色诱人、十分清静。但是,正因为人少、未开发的原因,交通状况及周边的服务设施等都不能为车友提供更为安全的保障,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因此,罗先生建议准备进山自驾游的车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驾驶技术、车辆性能、身体条件、出游时间等,有针对性地选择更为安全的自驾游目的地。“‘引得春风拂面来’是以安全作为保障的,一定要避免乐极生悲事件的发生。”罗先生还提醒车友,进山自驾游的车友最好提前了解进山路况以及天气状况,做到有备无患,量力而“乐”。本报记者 刘澎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