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R DGI TCI EGR等专用发动机名词技术讲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9:41  新浪汽车

  CBR技术(Controlled Burn Rate可控燃烧速率):

  可以使发动机在怠速和低负荷工况下, 增强涡流强度, 燃料混合更均匀, 动力经济性更好, 排放更加清洁。

  DGI(Direct Gasoline Injection汽油高压缸内直喷)技术:

  它将喷油嘴安装在燃烧室内喷注高压燃油,与通过进气门进入燃烧室的洁净空气混合,点燃做功。它具有高充气效率、电子控制精确配油、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和热效率等优点,以获得更高的功率、更经济的油耗、更清洁的排放。

  TCI(Turbo Charger with Inter-cooler废气涡轮增压中冷)技术:

  用发动机排放的高速废气推动涡轮增压机带VNT的主动叶轮转动,主叶轮带动从动叶轮转动,从动叶轮在转动中增加来自空滤的空气的动能和压力,并通过中冷器冷却增压后的洁净空气,提高气缸的进气量,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的有效功率。

  VVT(Variable Value Time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在发动机高速运转的时候,需要较大的气门叠开角来达到充气充分的目的。而在发动机怠速的时候,气门叠开角应该相应变小,达到降低排放的目的。传统的固定相位角的凸轮轴由于相位角已经固定所以不能满足这种要求。而VVT技术可以通过螺旋槽式VVT-i控制器调节凸轮轴调节气门开闭,满足不同工况需求,达到增加功率、减少油耗,改善排放的目的。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发动机不仅在进气门调节上使用该技术,而且在排气门控制上,同样使用了该技术,称作VVT2(可变进排气门正时)技术。

  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废气再循环)技术:

  从排气歧管引出部分已经燃烧完的废气送到进气歧管中,通过EGR冷却器(EGR cooler)冷却后,被送至进气歧管中,与从TCI系统输送过来的新鲜空气形成了混合气。由于废气的存在,混合气的含氧量比空气的含氧量要少,燃烧时,由于含氧量的降低,缸内最高燃烧温度也随之降低,于是NOx的生成受到抑制。同时改善了燃烧过程,使燃烧以一种更平稳的方式进行,促使CO、PM有更多机会被充分氧化,从而降低了CO、PM等的生成,抑制碳烟的产生。

  CR(Common Rail高压共轨):

  共轨式喷油系统主要由高压供油系统、高压油轨、每缸一个的喷油器、高压油泵和电控单元(ECU)组成,高压油泵和输油泵集成为一个整体,以节省空间。高压油泵可提供高达1600bar以上压力的燃油,高压燃油先进入油轨中,实际上油轨是一个蓄压器,它有一定容积,并能承受高压。来自高压油泵的燃油压力是脉动的,经过油轨的缓冲作用,油轨的压力可保持在1600bar,然后经高压油管分配到四个喷油器中。为了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整个喷油系统采取了预喷、主喷和后喷的工作方式,实现了燃烧过程中燃油再喷射,降低缸内燃烧气体的温度,从而有效降低了NOx的生成,同时发动机的工作变得更平稳,噪音也得到有效的控制。

  DMF(Dual-mass Fly wheel双质量飞轮):

  双质量飞轮可以在动力从曲轴传到变速箱的过程中,将振动和噪声隔离;提高换档和驾驶的舒适性;减小曲轴的扭转和弯曲载荷;由于较多使用发动机经济区域而使油耗降低,同时能在发动机过载时保护传动链零件;

  TVD(Torsional Vibration Damper扭振减震器):

  水泵、空调压缩机等由发动机曲轴驱动,汽油机的TCI技术获得了很高的升功率和升扭矩,同时也对曲轴提出了苛刻的要求,TVD技术将曲轴结构分为内、中间、外三层。内、外两层均为金属结构,中间层是有一定弹性胶圈,经过特殊工艺使三者结合成一个整体,调整胶的成分就能改变其固有频率,减轻附件系统对曲轴带来的扭振影响,保证曲轴的寿命。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