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贸易到建海外市场 长城汽车出口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8:18  经济日报

  2007年底,随着装载913辆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赛骏等车型的货轮驶向沙特,长城汽车为2007年的出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了解,长城汽车2007年全年实现出口51394辆,出口金额超过4.5亿美元,其首款轿车产品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和MPV嘉誉(参数配置 图库)也开始在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家小批量登陆。2008年长城汽车计划实现出口8万辆。

  长城汽车自1998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迄今为止,其出口金额和出口数量已连续多年在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从2000年开始,长城汽车的出口更是保持了年平均90%左右的增长,其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21个,其中有稳固营销服务渠道的国家达到81个,出口区域已涵盖欧盟、非洲、中东、东南亚、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等地区。

  在谈及长城汽车之所以在出口方面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时,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正确的战略是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上成功的关键。

  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上一贯坚持“品牌第一、销量第二”的原则。王凤英认为:“我们的产品在性价比上有一定优势,但在未来国际市场竞争中,主要还是靠品牌。但是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只有从产品、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着手,企业才能有持续发展的能力。”

  “提供适合的产品是所有策略的基础。”长城海外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士辉说,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需求特点,长城汽车对产品进行了“点菜式开发生产”,如针对中东地区风沙大的特点,长城汽车对产品的橡胶件、密封件等做了相应调整;针对俄罗斯市场的气候情况,其相关产品的零部件都是高耐寒的。据长城海外部总经理邢文林透露,如果未来某个地区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的话,长城汽车可能会出美洲款、非洲款、欧洲款的汽车产品。

  除了开发适应性的产品,长城汽车还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并对现有出口品种进行更新。2002年以前,长城汽车出口的产品还只限于迪尔、赛铃等皮卡系列,2003年SUV系列产品开始出口。2007年长城汽车的出口品种全线飘红,高达13个,主力产品哈弗出口比重由2006年的15.2%上升到22%;高端皮卡风骏以及SUV系列产品的出口比重也占到了25%,改变了长城汽车以皮卡占主导地位的出口格局。更重要的是,其产品附加值有了提高,主要表现在高端风骏皮卡、哈弗和哈弗派三个品种上。其中,哈弗在俄罗斯的终端销售价是2.2万美元,在非洲一辆新哈弗四驱车可以卖到3万美元,而且仍能畅销。

  “了解市场很重要。每一个国家都是相对独立的市场,我们的规划是在2010年以前形成多种模式,并且每一种模式做到更深度的市场开发。”王凤英介绍,长城刚开始出口时以整车贸易为主。3年前,长城汽车成功实现了由“单纯的整车贸易”到“系统地做海外市场”的战略转移,品牌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拓展、技术输出、CKD、SKD出口、建立配件中心库、海外建厂等项目已全方位展开,目前已在俄罗斯、乌克兰、越南、伊朗、印尼、尼日利亚等国家建立了组装厂。

  建立完善的网络有助于品牌的推广。王凤英表示,“我们跟经销商谈判的时候,第一个要求是要保证系统地做长城品牌,并要有做成中国最好品牌的信心。”据悉,长城计划到2010年建成海外4S店600家,实现20万辆的出口规模。

  要让中国的汽车品牌在国际上留下良好印象,必须加大海外售后服务力度。2005年长城汽车专门针对海外售后服务启动了Victor (威科特)计划,现在已在81个国家建立了近500家销售服务网点,保有量较大的区域服务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在最早实现出口的地区———中东,长城汽车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售后服务体系,这也提升了其产品在当地的影响力。

  据介绍,2008年长城汽车将全面进军MPV和轿车领域,目前,长城汽车的轿车、MPV系列产品已成功研发出6个品种。去年底,在长城汽车海外经销商大会上,400余名海外经销商齐集保定,为长城汽车在新一年的发展蓄势。2008年,长城轿车还将在国际市场上大显身手。 文/本报记者 常艳军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