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号牌拍卖制度被叫停 限制使用才是“治堵”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6: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私车牌照额度拍卖制度将逐渐淡出。

  尽管对于淡出的时间措辞模糊,但对于全国独此无二在质疑声中坚持了14年的车牌竞拍,第一次出现“官方”叫停声音,暗示着上海“治堵”思路转变。

  据了解,上海正在进行一个关于拥挤收费方面的课题研究,这项研究已经进行到了第三轮。对城市拥挤进行收费,这是英国治理城市拥堵的一种方式,被称为“伦敦模式”———伦敦从2003年2月17日开始,就开始收取“拥挤费”。借鉴伦敦模式,上海市2002年版本的《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就提出要“实行拥挤道路收费”的政策思路。一旦上海实施拥挤收费,上海牌照拍卖的方式就要取消。此前拍卖获得的牌照,政府很有可能给予一定补偿,如几年内减免拥挤收费等。

  事实上,无论是实施私车牌照拍卖制度还是收取交通拥挤费,都是对汽车消费者一种压力性的限制措施,关键在于,如何把政策重点落在环保交通之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牌照拍卖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对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限制不了私车的消费,而伦敦模式,至少遵循“放开购买,限制使用的概念”。会有很多人买车,但是不会有很多人无限制用车。因此保有量的比例会上升,但是使用率会下降。此外,如果公共交通发展得很好,舒适、准点,甚至比私家车更迅速,且节约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会有很多人频繁使用或在高峰时间、工作日使用车辆,会更多地依靠公共交通出行。

  从现实情况分析,政府应当切实降低公交出行成本,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这一点从很多发达国家也可以看到,发达国家实际上千人拥有私车的数量比我们要高得多,但是实际的使用却没有我们这么频繁。

  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的,不是如何去限制私车消费,而是如何降低私车的使用率。私车牌照拍卖这种不合时宜的制度,是时候该淡出,而由更有建设性的制度去替代,私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是不可逆转的形势,这对于国内各个大城市来说都是一样的,上海的经验和教训,以及未来将采取的新政,都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编辑:敏华)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