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特加速谋动中国 一汽大众对西亚特需求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西亚特”这个对中国消费者有些遥远的汽车品牌将随着大众全球战略的提速与中国结缘。日前身为西亚特公司董事会主席的施密特公开透露:“公司计划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记者上周采访大众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叶文,他告知记者“范安德(大众中国首席执行官)曾表示西亚特进入中国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来的问题”,但对具体进入模式和时间表则无可奉告。

  已着手调查中国市场

  有熟透大众品牌的汽车分析师指出,大众董事会毫无掩饰将西亚特打入中国市场的心愿,其意义在于西亚特进入中国可起到弥补没有足够新品投放中国的尴尬,同时对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也有推助作用。对西亚特而言,当前的问题在于选择南北大众中的哪一家作为合作伙伴。上周南北大众公关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此问题都表示没有答案

  有一汽大众人士透露,西亚特针对进入中国市场的调研早已开始,并进行了好几个月,调查报告目前已经递到施密特手中。“高层们讨论此事,现在还没有得到具体操作的通知。”这位人士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施密特曾作为奥迪董事会成员在1995年担任一汽—大众的德方董事,他还是促成奥迪落户一汽的关键人物。由于一汽大众与西亚特掌权者的这段历史关系,使业界对西亚特落户一汽大众的推测中添入不少感情分。

  西亚特拟2018年销量翻番

  本月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宣布,2018年大众实现全球轿车产销1000万辆,其中给西亚特下达的目标量为80万辆。数据显示,西亚特2007年销量为41万辆,同比下降2%,虽然实现了扭亏,但运营利润仅为800万欧元,旗下产品主要市场为中欧和东欧。施密特表示,未来几年,西亚特将针对新兴市场开发几款新车型,包括紧凑型轿车以及Crossover车型,新车型将更多地突出运动特色。除中国外,还计划在2009年进入南美。

  作为一个西班牙小轿车品牌,西亚特被大众收购后逐渐形成了以运动和设计而见长的风格。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西亚特纳入中国后,可与斯柯达、大众在华车型整合平台优势,有利于降低运作成本。

  记者观察

  一汽大众对西亚特渴求度更高

  尽管西亚特归属问题悬而未决,但从南北大众目前现状推测,一汽大众对西亚特的需求似乎更大。

  有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一汽大众至2012年计划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显然仅依靠目前一汽大众屈指可数的产品线难以完成。目前,一汽大众产品线最大的问题是一个增量空间的问题,这其中最大的缺口就是A0级车型。A0级市场作为容易走量的细分市场,西亚特的主力产品线恰好集中于此,如Leon和Ibiza.

  与此相对,上海大众近年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就是研发上的自力自强,其目标:“形成独立、高技术水平下的自主开发能力,形成能够比肩德国海外子品牌的新车开发能力”。其管理者私下透露:当前并不是大众不愿给产品上海大众,而是上海大众有底气选择要不要、要什么样的新产品。对于这样一个有着强烈自主意识的企业来说,再接手一个全新汽车品牌也许并不如自我发展更合其意愿。

  从车型战略角度讲,在A0-B级市场上海大众已拥有两大品牌,一汽大众仅一个,西亚特如划给后者,也不失为一种平衡之举。朱卓华

  本报记者 朱卓华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