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亚特在中国的未来定位:好比“橡皮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34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西亚特 在中国的未来定位

  好比“橡皮泥”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又一个品牌———西亚特要进入中国了。前不久,西亚特公司董事长主席施密特将这一酝酿已久的计划“爆炸性”地透露出来。

  “西亚特品牌到2018年实现产销量翻番,达到80万辆”是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压给施密特的任务。这个目标对于去年刚刚把1.59亿欧元赤字变成800万欧元“蓝字”的西亚特来说显得十分沉重。从1992年起至2006年,施密特曾经以奥迪董事的头衔负责奥迪品牌在中国相关事务,是大众集团中最了解中国市场的高管之一。因此,在80万辆产销量的重担之下,施密特想到了向中国市场“求援”。但是,把一个地域性很强的品牌带进中国市场,并让它在这里生根、发芽和结果,施密特的“西亚特中国路线”也许并不好走。

  有人把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拓展之路,当作西亚特可以复制的模式,甚至将西亚特比作“斯柯达第二”。但是,从西亚特的现有市场分布状况和品牌特点看,它并不适合重走斯柯达模式。首先,中国市场对西亚特品牌的认知几乎为零。而斯柯达虽然早年进入中国的车型偏向中低端,但是已经提前完成了品牌认知度的“占位”,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只需要在品牌形象上进行“再沟通”即可。其次,西亚特目前只在中、南欧市场销售,无论从销量和市场布局都与斯柯达有着一定差距,一位曾长年旅居欧洲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西亚特在欧洲是一个比较边缘的品牌,而斯柯达则已经逐渐进入主流品牌的行列。”再次,去年刚刚扭亏为盈的西亚特,在欧洲市场复苏的任务要比开拓一个新市场容易很多,大众集团是否愿意将大把的资金用于在中国市场塑造品牌上,还是一个未知数。

  作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对新品牌的包容与接纳却为西亚特造就了机会。认知度低虽是缺憾,但正好为西亚特进入中国后的定位提供了很强的“可塑性”。

  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已经有了大众、奥迪和斯柯达三个品牌,虽然已经覆盖了高、中、低端的市场,并且有一些以运动性为特点的产品,但是还没有一个专门占领低端市场的品牌,也没有专门的运动型品牌。而低价与运动性,正是西亚特品牌所兼备的两大特点。因此,西亚特在中国的定位更像是一块橡皮泥———需要什么样的品牌形象就“捏”成什么样。当今业界普遍认为,西亚特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将被纳入一汽大众旗下,成为一汽大众走低价路线的“第三品牌”,以售价低于上海大众POLO的一款A0级轿车切入市场,用以填补一汽大众在该细分市场上车型的缺失。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西亚特将以全新的运动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在欧洲,出自大众PQ35轿车平台的西亚特Altea与高尔夫A5和明锐Octavia RS一起,为大众汽车在运动型家轿市场撑起了一片天空,成为民间改装车领域的宠儿。除Altea之外,西亚特Ibiza和Leon也是走运动路线的小型车,西亚特在运动型轿车领域的实力不容忽视。

  在不久的将来,西亚特将以怎样的品牌形象进入中国市场,要看大众在它廉价与运动两个特点上如何取舍。西亚特的中国之路怎么走,还要看大众需要它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将西亚特“捏”成什么样。

  (吕磊)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