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疲劳驾驶 奔驰“疲劳识别”辅助安全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21  汽车族
奔驰开发的疲劳预防系统
奔驰开发的疲劳驾驶预防系统

  根据不同的研究课题表明,由疲劳驾驶造成的重大交通事故所占比例大约是10%一20%。德国保险公司所作的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的高速公路死亡事故的原因就是疲劳。另据美国公路交通局NHTSA的观点,人在疲劳时,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会上升4倍至6倍。

  奔驰开发的“疲劳识别”辅助系统.能识别驾驶员的疲劳状态,并及时予以警告。该技术的开发始于几年前在驾驶模拟器上的系列试验,随后,研发人员在高速公路上进行了针对“单调驾驶环境”的夜间驾驶试验。

  由工程师、控制论专家、数学家、信息学家以及心理学家组成的奔驰专家小组,对“疲劳”这一现象进行了研究分析,以便在驾驶员出现疲劳状况时就能够有效地识别出来。其中“眨眼监控”系统就是由美国科学家开发的:红外线摄像机持续地记录驾驶者的眨眼频率以及每次闭眼的时长,一旦发现闭眼超时,驾驶舱内就会响起警告信号。

  此外,其它生理监测如脑电图(EEG)也投入了使用,以获取疲劳时的客观指标。还有一个方法是建立在行驶动态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如转向和制动行为,如果驾驶员较长时间没有操纵转向设备,系统也会发出警告。

  试验结果显示,疲劳是一种复杂而且个性化明显的自然现象。除上述因素外,工程师们还将驾驶风格、驾驶时间以及当前交通状况等纳入研究范畴加以考虑。这些数据将不断地与已经存储在系统内的经验数值进行比较,从而形成一个驾驶员个性特征参数,并通过概率计算来确定驾驶员是否出现了疲劳现象。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