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奔奔C-NCAP碰撞深入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0:49  新浪汽车

  撰文:王占强摄影:冯欣

  长安奔奔的最终成绩是大大出乎我们预料的,因为在碰撞现场,除了侧面碰撞车身变形较为明显外,正面100%碰撞乘员舱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形,而正面40%偏置碰撞乘员舱的变形也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其变形程度在外观上甚至并不比蓝瑟严重,但是车内假人身体各部位所采集到的伤害数据却是相当大,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虽然有很多方面,但是罪魁祸首应该是约束系统与车身的不良匹配。由此,笔者颇有感慨:国内有一些企业,为了迎合、占领市场,不无“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想法,发现市场的利益点便会以最快的速度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而对于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则没有精益求精。

  奔奔的长、宽、高分别为3525mm、1650mm和1550mm,发动机排量1.3L,整备质量为1000kg,按照C-NCAP车型分类原则,属于小型乘用车。用于试验的3辆车是C-NCAP管理中心在市场上直接购买的,每辆车的价格为3.88万元。试验车配置了驾驶员侧正面安全气囊,未配置安全带预张紧器以及限力器,也未配置安全带提醒装置。3项试验中,40%偏置试验的表现最好,其他两项试验问题较多。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图为
图为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

  在这项试验中,奔奔的车身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外形上并没有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形。但是车内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前排乘员侧座椅的左侧发生向前的位移情况,造成乘员侧假人左腿与仪表台激烈接触;由于没有安全气囊的保护,乘员侧假人头部直接与仪表台接触,并留下了很明显的红色水彩;驾驶员位置安全气囊正常爆开,假人的头部与气囊接触比较充分。

  数据显示:乘员侧假人头部受到了非常大的伤害,仅得到满分5分中的0.37分,差一点得到红色评价,不过驾驶员侧假人的头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胸部,较为严重的问题来自于驾驶员侧,其受到的挤压以及加速度值都很大,导致该部位没有得分;乘员的左膝部和左小腿胫骨都受到了过大的挤压力,与座椅的位移有一定关系,导致这两个部位全部获得红色评价。结果奔奔在这项试验中仅得到2.37分,占总分的14.8%,看来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

  侧面碰撞一直是自主品牌车型的“软肋”,看来奔奔也没能例外。撞击后,被撞侧车身变形比较严重,驾驶员侧车门打开(奔奔也因此而被扣掉1分),下纵梁与B柱下端向内凹陷程度较大,并挤压驾驶员座椅变形。从高速摄像回放中可以看到,碰撞瞬间,假人的头部和身体直接与B柱相接触。

  数据显示:在侧面碰撞中,头部失分很大,这与其直接碰撞在B柱上应该有直接的关系;同样,尽管胸部压缩量不是太大,但压缩速度过快,也就是说肋骨直接与硬物接触,瞬间被弹出去,这样造成的伤害往往会很大,最终导致胸部也没有得分;相比之下,腹部和骨盆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

  这是奔奔表现最好的一项试验,说明该车的车身结构还是有可圈点之处,因为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主要考验的是车身结构。纵观C-NCAP测试过的所有车型,无论对于哪款车型,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看起来更容易拿分。这也说明,很多人仅从试验速度上认为C-NCAP的标准不如欧洲NCAP标准严格是片面的,因为欧洲NCAP并不进行正面的100%碰撞试验,恰恰是正面100%碰撞试验,让所有的被测车型没有任何一款“全身而退”(至今没有车型在该项试验中获得满分)。

  在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中,奔奔A柱和上纵梁有变形的情况,但并不是很严重,没有影响驾驶员车门的开启,其它车门也能正常打开。数据显示:头颈部以及大腿部位没有失分,小腿部位的失分也不多。主要问题集中在胸部,尤其是驾驶员侧,受到伤害的情况与第1项试验类似。

  成绩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差的成绩面前无动于衷。长安在这方面其实是很值得其他企业学习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的赵会博士向笔者介绍,长安非常重视奔奔目前在被动安全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在C-NCAP测试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便对奔奔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改进,并进行了碰撞测试,效果令人非常满意。相信改进后的车型会很快进入市场。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