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最后一批新车上榜 自主合资暗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4:21  华夏时报

  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混动车、上海大众朗逸赫然在目

  大部制改革告一段落后,发改委对新车的审批权力将很有可能由工业与信息化部接棒,因此,3月26日出炉的发改委第162批新车公告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此次,发改委工业司的162号文是否将成绝唱,还要留待新成立的工业与信息化部挂牌后才见分晓,但从此次的公告看,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的角力仍在暗战升级中。

  奇瑞混动车终上“最后”目录

  此次,在发改委目录上分别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SQR7130和SQR7130\SQR7190 两款轿车,而混合动力SQR7130是区别于SQR7130轿车单独存在的,据奇瑞方面透露,其中混合动力SQR7130排量为1.3L,属于小排量混合动力小型车,这是去年10月发改委公布《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后,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在量产车方面的首次回应。

  在国家发改委关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格的规定中,第三章第十条明确规定:“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企业,应当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许可方能取得生产资格。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

  也就是说,在工业与信息化部接手前,《管理规则》以及由发改委定期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是唯一对生产企业具有效力的新车“准生证”,奇瑞总经办金弋波在接受采访时称:“以后的新车如何获得生产许可,我们也未接到明确通知。但这次混动车在去年已与发改委沟通,并已在发改委指定的国家实验室完成检测工作。”

  业内专家钟师对此认为,目前发改委并未对新车“准生”制度作明确说明,而在工业与信息化部挂牌后,双方工作如何移交,对于新车安全指定的第三方评测机构是否会发生变化等问题,这都是当务之急。“除非发改委仍然保留对新车监管的部分权利,但这种管理权一旦界定不清,是否又会加重多头管理的问题。”他对此表示担忧。

  30款新车获批

  在奇瑞混合动力车型获得“准生证”同时,北京奔驰、名爵、雪佛兰、别克、北京现代、江淮、力帆等也都有车型登上公告。粗略统计,此次共有30多款新车获批。这些都是年内上市的新车,一些全新车型还将在北京车展上亮相。业内人士认为,在北京车展前,主管部门及时公布目录,对于08年度各厂家的新车投放和生产无异于“及时雨”,多数企业首先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第162批目录中,中级车市场上海大众的举动也引人关注,SVW7167\SVW7207分别搭配了1.6L和2.0L排量的发动机,而上海大众恰好于目录公布前一周宣布了其A级车的“朗逸”的定名,在自主设计的“哪吒”疑云散去后,上海大众最终用一款基于大众PQ35平台的产品否定了业界的各种猜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款A级车的量产是上海大众应对斯柯达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单薄以及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B5车型老化问题的一剂“强心针”。

(编辑:何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