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鞭塞外--测试丰田FJ酷路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0:52  中国汽车画报

  穿越乱石,难倒奥迪Q7

丰田FJ酷路泽
丰田FJ酷路泽

  在我们前进的方向上,道路越来越荒凉,碎石已经渐渐被越来越多的大块乱石所取代,它们林立在路面上,对车辆的离地间隙提出了挑战。奔驰G500作为开路先锋首当其冲,虽然它的最小离地间隙只有211毫米,不算是这些车型中最好的,但是大量采用铸铁材料打造的结实底盘却并不怎么在乎轻微的磕碰。

  跟在后面的是MDX,它的最小离地间隙更是只有202毫米,是6辆车中最小的,但也在我们许多双眼睛的注视下勉强通过,而大切诺基、兰德酷路泽和陆虎发现3的最小离地间隙一个比一个高,所以都能顺利通过,最后惟独剩下与发现3同样具有可升高底盘功能的奥迪Q7有些为难。虽然它的最小离地间隙可以在举升模式下升高到240毫米,是这些车型中最高的之一,但是真正阻碍它前进的却是扁平比只有45%的固特异275/45 R20 EAGLE F1轮胎。Q7脚上穿的薄底快靴显然难以应付这些乱石,为了避免扎破鞋底,它只能蹑手蹑脚地绕过较为锋利的石头,偶尔还需要我们动手帮助清理一下。

  遇上大坑,发现3轻松应对

  好不容易来到了下一处障碍:前方凹陷的锅底形大坑深近1米、直径在2米左右,而紧接着就是一个向上倾斜接近30度角的陡坡。说实话,坐在G500高高的驾驶舱内,俯瞰那个大坑,我的心里还真有些发慌,不过技术指导却对G500充满信心。“别担心,这个小坑对G500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他依次锁上了中央差速器和后桥差速器,然后让我沿着大坑的右侧前进。

  我尽量稳住那个沉重的油门踏板,保持一定的车速,开始时左侧车头慢慢下沉,车身逐渐倾斜到了一个令人心跳加速的角度。由于此时右前轮和左后轮都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撑住了车身,所以左前轮首先失去了抓地力。不过,由于机械差速器锁的作用,后桥始终保持了50%的动力输出,而且两个后轮也一直同速旋转,所以即便接下来左前轮完全离开地面,G500前进的势头也是丝毫不减。紧接着,我像是在玩跷跷板一样,车头向左又是猛烈地向下一沉,右后轮被完全抬离地面,但左后轮还是紧紧地抓住地面,顽强地推动着G500前进。

  就这样,G500在我的驾驶下,以几乎匀速的状态通过了大坑,我有些欣喜若狂,但坐在一旁的技术指导对于刚才发生的事似乎毫不在意,他说:“像奔驰G这样采用3把机械差速器锁的越野车是最原始简单的,不过通过性和可靠性也是最高的,大多数情况下只依靠中央和后桥的差速器锁就能应付,而一旦3把锁完全锁止,那么只要有一个车轮抓住地面,它就能继续前进。”

  大切诺基和丰田兰德酷路泽各自都有对付极端恶劣路面的绝招。Quadra-Drive Ⅱ系统继承了很多吉普在越野领域积累的经验,而且它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完全不用人为操作就能根据需要自动控制前、中、后3个限滑差速器,让动力在四只车轮上自由分配。在通过大坑时,我们能直观地看到这套系统的工作效率。当某个车轮因为车身倾斜而失去抓地力时,只出现了非常短暂的打滑,电动多片式锁止机构便迅速作用,保证有抓地力的车轮得到充足动力。相比之下,兰德酷路泽的中央差速器锁需要手动控制,按下中控台下面的锁止按钮之后才能进入障碍,而且它没有前桥差速器锁止功能,完全依靠A-TRC牵引力控制系统对某一侧打滑的前轮施加制动力。通过实地观察我们发现,无论是装有限滑差速器的后桥还是仅靠电子系统施加制动的前桥,它们抑制打滑的反应速度都比大切诺基要慢,也就是车轮空转的时间更长,车辆的前进速度也明显受到影响。不过,KDSS动力调节悬挂系统却在此时显示出了优势,由于在越野时防倾杆会被断开,使得兰德酷路泽有超强的轴交叉能力。它是在这项测试中惟一能保持四轮始终紧贴地面的车型,这一能力甚至超过了采用前后硬轴结构的奔驰G500。

  不过,总体来说大切诺基和兰德酷路泽都能顺利通过大坑,大号V8发动机也都不用开启低速四驱功能就可轻松对付接下来的上坡,兰德酷路泽甚至还贴心地装备了上坡辅助系统,从而不会出现任何打滑。与它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迪Q7和讴歌MDX,Q7的quattro四驱系统显然是针对公路行驶开发的,而且我们拿到的车型只有一般的牵引力控制系统,不具备越野ESP功能,所以它在对打滑车轮制动的同时也会自动降低发动机动力的输出,结果使Q7通过障碍时的步伐有些蹒跚。讴歌MDX的情况要好一些,它的超级四驱系统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分配左右两个后轮上的动力,前轮出现的打滑不会对车速造成太大影响。然而,坚硬的悬挂系统虽对公路行驶助力颇多,但此时则影响到了悬挂行程,使MDX经常会有一个车轮高高离开地面,从而降低了整体稳定性。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陆虎发现3,全地形反馈系统能够根据当前选定的模式自动控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变速箱换挡时机以及中央和后桥两个差速器锁的工作状态等等,而且配合低速四驱功能的选定,它还会在某些状态下控制空气弹簧系统将底盘升到最高。例如在穿越大坑时我们把全地形反馈系统置于岩石攀爬模式,此时最小离地间隙自动升高至240毫米,中央和后桥两个差速器完全锁止,油门响应更加柔和线性,ETC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也在最大限度上抑制因为没有前桥差速锁而使前轮出现的打滑。

  发现3就如同傻瓜相机一样把复杂的越野技巧集成在几个简单的模式按钮上,而且它比大切诺基的功能更加丰富,悬挂、差速器和电子系统的工作状态都通过图形生动地显示在中控台的液晶屏幕上。它可以让一个菜鸟很快变成越野专家,此行的编辑们对这套全地形反馈系统都是赞赏有加。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J Cruiser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