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进 联合 自主--哈飞汽车自主创新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1:15  新浪汽车
引进联合自主--哈飞汽车自主创新三部曲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海行

  访哈飞汽车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海行

  在推动企业技术研发创新上,哈飞汽车创造了数个第一:国内汽车行业中第一个使用国际流行的汽车三维设计软件———CATIA;第一个通过联合开发方式,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商标、自主品牌的汽车;第一个派出新车参加国际顶级车展。与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一样,哈飞汽车的自主研发之路非常曲折,但在二十多年中,哈飞汽车成功摸索出了一条由最初的借鉴、引进先进技术、联合开发到最终实现自主开发的创新之路。

  自主创新是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作为汽车领域的后来者,要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原始创新是行不通的,而完全照抄或依赖引进技术,也只能永远受制于人。在开放的发展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保持自主,是哈飞汽车研发之路上一直坚持的原则。

  创业之初

  借鉴先进技术 引进消化吸收

  上个世纪80年代,刚刚进入汽车行业的哈飞汽车,首先开始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并引进消化吸收。哈飞汽车的技术引进分三个阶段,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本世纪初,哈飞汽车先后引进日本铃木和三菱相关车型的设计和制造技术。通过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汽车制造企业的差距,这为哈飞汽车的自主发展创造了一定条件。 “在技术的引进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在原有产品、技术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更适合国内需求的微型车。如双排座和加长型微型车等。”哈飞汽车集团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张海行告诉记者。

  就这样,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哈飞汽车不断探索、改进,逐步建立起一套品种丰富的产品谱系。由于创业之初,技术研发人员很多领域都要大胆摸索,因此很多技术人员都成为哈飞汽车技术领域的多面手。在对原有车型的技改过程中,哈飞汽车还自主设计制造了这些车型的模具和焊装夹具以及生产线,所有这些都为哈飞汽车后来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提升

  联合开发阶段

  “中意之路”既是国内汽车业内“联合开发”模式的经典案例,也是哈飞汽车开始联合开发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1996年,哈飞汽车利用现有底盘平台与意大利宾法公司合作开发“松花江中意”微车。1999年,“松花江中意”在市场中获得了巨大成功,这种合作模式也被国内很多汽车企业采用,“继‘哈飞中意’之后,我们继续采用这种模式联合开发、推出了哈飞路宝、哈飞赛豹Ⅲ等系列车型。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合作的范围,与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进行了更广泛的合作,从CAS、CAD、CAM扩展到CAE,从联合进行造型开发,发展到共同进行车身和底盘优化设计。”张海行告诉记者,在联合开发过程中,哈飞汽车虚心向外方专家学习,研发人员学习了大量先进设计技术、测试技术、设计理念和管理方法,不仅增强了研发实力,更学到了最先进的开发流程和方法。

  通过与意大利、英国、法国、韩国和日本企业以及研发机构的合作,哈飞汽车逐渐对国际先进的设计体系有了全面了解。结合企业实际,哈飞汽车编制了一套既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又适合企业自身要求的设计规范和工作流程,逐步建立并完善了自己的设计数据库,使产品开发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条理化。

  而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也加快了哈飞汽车技术创新的步伐。为了适应集成创新在硬件上的要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哈飞汽车就着手实验设施的建设,购置了大量分析软件,建立了虚拟现实、噪声、电磁干扰、模态分析、台架试验、整车排放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企业先后投入数千万元进行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了EDI(电子数据交换系统)、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TCMS(目标成本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

  所有这些,为哈飞汽车最终实现自主开发铺平了道路。

  厚积薄发

  自主开发阶段

  在联合开发的基础上,哈飞汽车的自主创新开始结出硕果。哈飞民意是哈飞汽车自主创新的代表车型,这个曾获国家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开发项目,证明了哈飞汽车自主创新之路的成功。而近几年推出的锐意、哈飞赛豹V系等车型,也基本都是哈飞汽车自主设计完成的,而且设计车型的周期也逐渐缩短。通过这些车型的开发,在车身和电气设计、在底盘改进和设计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关键动力总成上,哈飞汽车更是拥有完全自主的技术力量。第400万台东安发动机已成功下线。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20多年的自主研发,东安动力已经拥有F系列发动机和DA2系列发动机两个平台,覆盖了0.8L~1.3L排量区间。

  DA2发动机是东安动力完全自主开发的全新发动机平台,实现了集团自主品牌发动机的跳跃式发展。

  在张海行看来,哈飞汽车的军工背景对于汽车研发大有好处。“传统军工企业一直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这样的企业有一个最大特点———求稳,任何一个研发过程都要可靠,要有依据。这一点对于自主研发非常重要。”正是因为企业的这个特点,哈飞汽车研发的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作风将会一直保持下去。

  “从产品研发环节就保持稳健的风格,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毕竟作为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是第一位的。”张海行表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技术引进、联合开发最终实现自主开发的道路上,哈飞汽车最终走出了一条螺旋上升的自主开发、自主创新之路。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