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融资致控制权削弱 持股比例或降至35%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杨开然) 3月10日,华晨中国(1114)融得约1亿美元,虽然部分缓解了资金压力,但华晨集团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将相应从39.42%稀释至35%以下,华晨对华晨中国的控制权将部分削弱。相应的,由于华晨宝马50%的中方股份由华晨中国持有,华晨对华晨宝马的间接控制也将受到影响。

  根据合作备忘录,火箭投资和Red McCombs将共同向华晨投资约1亿美元,华晨将向两家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定向增发一部分股份,股份数目是增发后总股本的10%至15%。华晨表示,这些资金将用于华晨继续发展自主中华轿车和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建设。

  火箭投资是NBA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私人投资平台,Red McCombs是在美有50年经验的汽车后市场集团。无独有偶,Red McCombs还是NBA马刺队的投资方。

  融资是把双刃剑。目前,华晨集团拥有华晨中国39.42%的股权。如果经评估未来该财团将拥有10%的股份,华晨中国则需增发约4亿股新股票,那么华晨集团的股份就会稀释到35.47%;如果该财团将拥有15%股份,华晨集团的股份则可能剩下29%,虽然仍然作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优势已不大。相应的,华晨集团在华晨宝马的实际权益也将进一步萎缩。

  尽管火箭投资总经理及高级合伙人黄健华表示,将入股华晨视为长期投资,不会在短期出售有关股份。但该财团目的毕竟在于投资,而且该承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这意味着未来其他投资者有可能接手这些股份,譬如一直希望反客为主的宝马。

  去年1月初,宝马入股华晨中国的传言频出。当时的版本是,宝马斥资1.8亿欧元入股华晨中国,获20%股份。虽然传言没有成真,但如果日后果真买入该财团拥有的股份,宝马就能实现在不违反产业政策的情况下,在华晨宝马实际持有接近6成的股份,实现全盘控制。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