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塔塔买路虎 福特很情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0:29  新浪汽车

  塔塔收购路虎捷豹,本在意料之中。印度塔塔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大王,和占有印度这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汽车制造商,财大气粗,竞争实力超越竞争对手。加上塔塔近日在国际市场发力,推出全球最便宜的微型车已大获眼球。注资23亿美元从福特收购路虎捷豹,似乎是为提升塔塔的品牌价值,并从一个地区入门级汽车供应商,走向全球高端汽车供应商,花钱买来一个飞跃。

  对于处以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多事之秋之中的福特自身几度难保,英国两个老贵族路虎捷豹已成其烫手山芋。路虎近年新产品连连成功,经营业绩还不错;捷豹产品近年越来越边缘化,加上经营不善,福特越来越背不起了。打包卖个好价钱,也算堵住自己流血的伤口。卖掉路虎捷豹,当年福特的首席汽车集团的量产车只剩沃尔沃了,卖掉沃尔沃恐怕也指日可待。

  福特不会把路虎捷豹卖给中国企业,而痛痛快快卖给塔塔,是因为印度汽车的技术实力短时间不会造成和福特的竞争。在印度,塔塔的主流车型如同中国当年的两厢夏利,卡车倒是作的有模有样。在印度,现代的索纳塔已经是省长(邦的首席部长)的豪华座驾了。路虎捷豹在印度市场微乎其微。塔塔的算盘还在国际市场。

  路虎捷豹易主,福特还承诺技术支持、零部件供应(甚至冲压件)、研发。情愿扶上马送一程。看来塔塔还没能力像上汽、南汽一样,能把英国的技术、工厂搬回国内另行建厂生产。今后在世界,在中国,买到的路虎捷豹,还会是地道的英国货。当然,前提是塔塔能把路虎捷豹经营好,不能倒闭或者再易手。.

  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李安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