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密特肩负80万销售任务 西亚特急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0日前后,大众中国和一汽大众的多位高管飞赴德国狼堡。受大众总部邀请,他们和来自全球其他地区的管理层此行要参观大众未来几年推出的新产品,并交流意见。

  在大家都在献策大众未来时,施密特正在日内瓦和大众最沉重的一块业务造势。身为西亚特公司董事会主席的施密特10日当天在日内瓦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公司计划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并表示将选择中国沿海城市作为试验市场。

  就在这番表态后3天,大众总裁文德恩宣布了一个颇具侵略性的扩张计划——2018年大众实现全球轿车产销1000万辆。文德恩特别提出"西亚特届时销量要翻番,达到80万辆"。

  现在是施密特最紧张的时候——西亚特一直是大众集团旗下的"鸡肋",虽然2007年终于实现了扭亏,运营利润仅为800万欧元,而且去年的销量同比还下降2%,仅为41万辆多,旗下产品只在中欧和东欧的销售还算不错。要完成文德恩提出的80万辆销售目标,还有一倍差距。

  "西亚特的事情高层在讨论,现在还没有得到具体操作的通知。"3月24日一汽-大众一位副总向记者透露,在这之前,西亚特进入中国市场的调查进行了好几个月,调查报告目前已经递到施密特手中。

  秦焕明密会施密特?

  施密特宣布完西亚特进入中国计划后,随即飞往巴塞罗那。在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近郊的西亚特工厂,新技术中心和工厂扩建刚刚完成。

  有消息称,应邀参加奥迪全球年会的一汽集团副总理秦焕明随后从德国赶往巴塞罗那,密会施密特。在奥迪年会茶歇时,秦焕明对西亚特进中国没有否认:"现在任何一个品牌想要获得成功,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西亚特落户一汽,这是在斯柯达品牌进入上海之后,大众集团平衡南北大众的战略性一步,更是施密特积极斡旋的结果。在2006年入主西亚特之前,施密特曾经担任奥迪董事同时负责中国项目。

  施密特1995年开始担任一汽-大众的董事,1997年6月继续担任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采购和中国事务,施密特是促成奥迪落户一汽的关键人物。

  看到奥迪在中国逐步成功,一汽大众成为奥迪全球赚钱的公司,施密特对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因此力主除中南欧市场外毫无建树的西亚特进入中国,开辟新市场。

  "我在中国与秦焕明先生能够达成的共识,比我与德国同事之间还要多,我们不但真诚合作,而且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针对昔日中德合作出的现问题与分歧,施密特极力褒奖秦焕明。

  "毫无疑问,西亚特如果进入中国一定会落户一汽-大众,这是由施密特与一汽的关系,和一汽-大众的整体战略决定的。"一位接近一汽-大众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一汽130万产能待补

  作为一个西班牙小轿车品牌,西亚特被大众收购后逐渐形成了以运动和设计而见长的风格,而一汽-大众目前正好缺少A0级的小车,目前考虑进入中国市场的正是两款销路很好的小车,Leon和Ibiza。

  与上海-大众不同,除了捷达,从高尔夫、宝来速腾迈腾,一汽-大众没有一款车可以"走量"的车型。捷达是要被逐渐转移的车型,代替捷达"走量"的应该是一汽-大众内部代号为Model X的车型。"目前的产品都不是大量销售车型,因此一汽-大众迫切需要扩充产品线,丰富产品种类,产能不是问题。"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宝来和高尔夫的停产,以及捷达转产四川,一汽-大众两个工厂的产能很有挖掘潜力,而且未来不排除将两个工厂打通的可能。"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一汽-大众一厂生产奥迪、宝来、高尔夫、捷达等车型,迈腾、速腾以及内部代号为Model X的车型在二厂生产。按照当初的设计,一汽-大众汽车二厂设计年产能约33万辆,极限年产能约40万辆,容纳更多的车型不是问题。

  如今一汽集团计划2012年达到产销300万辆的目标已经对外公布。现在一汽集团整体产能170万辆左右,距离300万辆仍有近一倍的差距。业内人士分析,按照这组数字来看,未来几年内一汽集团将进入加速产能扩大的阶段,而一汽-大众无疑将是扩大的重点,成都工厂就是一例。

  据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汽-大众希望在2008年产销达到60万辆后,2012年产能达到100万辆,其中长春工厂的产能为75万-80万辆,而剩下的20几万辆将在其他基地实现。

  再造一个斯柯达

  受到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前期投放成功的刺激,大众正在逐步恢复在中国市场的信心。根据施密特近日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未来十年发展规划,西亚特到2018年将推出40款全新车型。

  这些新车型将在大众集团的公共平台上开发,从而改变现有车型只在大众车型上稍作改进而毫无特色的现状。新车型将更多地突出运动特色和高品质,包括小型、紧凑级以及众多Crossover车型。

  大众董事会对西亚特进中国,并非仅仅只是市场业绩考量——西亚特进入中国不仅平衡了南北大众的关系,而且还用新品牌弥补没有足够的新产品投放中国的尴尬;同时满足了旗下品牌的均衡发展。

  大众希望在中国再造一个斯柯达,不过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西亚特品牌太陌生。如何处理好大众集团内部,大众、斯柯达、西亚特三个品牌的竞争关系,也是施密特面临的棘手问题,大众在中国已经有了大众Polo和斯柯达法比亚两个A0级产品。

  一位熟悉大众的人士分析,"低端产品不在于它的品牌,而在于它的成本优势,在大众内部,西亚特可以介于Polo和斯柯达法比亚之间。"该人士建议,Polo是A0级产品的顶端,西亚特可比它在成本上低10%,定位于活力、时尚、运动概念,斯柯达法比亚的成本可再低10%,定位于安全、舒适、家庭用车的概念。

  "西亚特未来的竞争对手应该锁定标致206马自达2等车型。"这位人士说。本报记者 何芳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