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2、新威驰不能成为小车的定价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汽车市场的价格竞争已到了剑拔弩张、贴身肉搏的时刻,尽管近两年来,中国的小车市场出现逐年萎缩的疲软态势,但像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合资品牌的小车们似乎都不愿意自贬身价,低价进入中国市场。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这两款车的定价都稍高。对整个汽车市场而言,这样的价格不能成为该级别车型的定价标杆。”

  去年12月27日上市的马自达2,三款1.3升排量的车型售价为8.38万~10.13万元。这样的价格和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藤桥稔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透露的价格区间没有出入。

  时隔两个月,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2月28日新威驰上市发布会上将9.5万~12.7万元的产品价格公之于众的时候,在场的众多媒体同样产生了“价格是否偏高”的疑问。

  根据网上车市公布的价格,同为日系车的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和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在厂家指导价的基础上都有所优惠,飞度型动派1.5 CVT的市场均价已经降到9.95万元,比马自达2时尚型1.3升自动挡10.13万元和新威驰1.3 AT GL-I 10.3万元的价格明显具有竞争优势。

  都是高价进入市场,马自达2和新威驰却“享受”了完全不同的市场待遇。程晓东告诉记者,根据监测,马自达2的销售情况不是很好,而新威驰则销售稳定。从目前马自达2的销售情况来看,1月和2月的总销量不足2000辆。按照这样的速度,藤桥稔提出的马自达2将完成长安马自达11万辆销量50%的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据程晓东分析,马自达2的惨淡销售有几方面的原因,其中价格过高是最致命的。他认为,降价或许能为马自达2的销售带来一些转机。

  新威驰的命运比马自达2要幸运得多,虽然也受到价格偏高的质疑,但稳定的销售给新威驰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据业内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老款威驰在中国市场上已形成了一定的客户群,在消费者中建立了一定的口碑;另外,丰田品牌的优势也是新威驰能够拥有稳定销售的一大支撑力。

  程晓东认为,国产小车还不可能像合资品牌的小车一样,采取如此高的定价策略。“目前马自达2和新威驰的定价也是为今后有可能的降价预留了空间。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任何时候的降价都有可能,而且这样的定价也有利于针对不同的市场表现选择更灵活的价格策略,因此是为自己留后路的一种策略。”

  因此他认为,像马自达2和新威驰不会成为所有小型车的价格标杆,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的小车而言。“虽然从客观的长远角度看,只拼价格的竞争方式是不可取的,但目前价格仍是自主品牌小车的主要竞争优势。”

  对于未来小型车价格走势,程晓东告诉记者:“低档车和高档车市场短期内涨价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中档车涨价则很难。”

  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