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奔驰新C级低价救市 B级豪车大战山雨欲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豪华B级车市场,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是传统宿敌。它们各自都是其家族销量的中坚力量。在国际上,无论是影响力还是销量,宝马3系都是三者之中的领头羊,奔驰C级紧随其后,奥迪A4稳居第三。但在国内,情况发生了变化。奥迪A4由于先入为主,其销量已是遥遥领先,宝马3系也是势头迅猛;而在外围,雷克萨斯IS300、英菲尼迪M35以及本田讴歌TL则虎视眈眈,虽然这些新秀还不足以撼动德系“三驾马车”在豪华B级车市场的铁三角阵容,但其逐年攀高的销量也让对手明显感觉到后生可畏的压力。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初出茅庐的国产奔驰新C级的处境不言而喻——

  3月15日,国产全新奔驰C级轿车在全国各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全面开售。此次投放市场的国产化车型为:C200K优雅型、C200K时尚型以及C280时尚型,厂家指导价分别为:37.8万元、38.8万元和47.8万元。和以往的高价奢华的作派大相径庭,本次国产奔驰C级车的上市十分低调,价格更是首次与宝马3系和奥迪A4“套近乎”。这种直白的举措已明确告知竞争对手:豪华B级车市从此将不再太平了。

  销量不振

  国产奔驰C受命于危难

  事实上,自进入2007年,豪华车市场的德系三驾马车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已经拉开距离。去年上半年,国产奔驰E级的销量仅为3600多辆。而国产宝马5系的销售超过了1万辆,奥迪A6L的销量更是超过了4万辆,即使纯粹以进口方式销售的雷克萨斯其销量也超过了1万辆。虽然2007年奔驰在中国创造了历史最高的销售业绩,但在华唯一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销量反而比2006年减少2000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如此,不是因为国产奔驰E级在品牌或者产品方面缺乏竞争力,而是其欠缺出色的营销(尤其是价格策略)。当竞争对手们频频出招的时候,我们看不到国产奔驰E级的营销有任何力度。甚至在E230上市之前,我们很难听到奔驰官方的声音。从这个意义上讲,宝马和奥迪都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老大哥奔驰还在摸索阶段。由此,奔驰在国外大获成功、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C级车就被委以了重任。显然,对奔驰而言,国产新C级已不容再有任何闪失。

  低价救市

  奔驰C级降低准入门槛

  新一代奔驰C级轿车于去年11月8日以进口方式引进国内,一来试探市场,二来预热市场。倘若国产后的新C级无法与进口版拉开足够的价格差距,同时又比同等配置水平的国产宝马3系高出不少,这对身负重任的国产新C级来说将是极为不利的。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北京奔驰放下了高傲的架子。和进口C级车相比,这次国产奔驰C级的价格分别低了约两万元。C200K优雅型给出了37.8万元的极具吸引力的价格;而搭载V6、3.0L全新发动机的C280,其售价甚至比肩国产宝马325M版,这在奔驰与宝马的长期较量中还是空前之举。不可否认,国产全新奔驰C级轿车的投产与上市,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国产奔驰车型的产品线,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购买奔驰轿车的准入门槛。

  山雨欲来

  B级豪车大战一触即发

  宝马3系与奔驰新C级,无论从品牌号召力还是产品定位、抑或价格体系,无疑是最旗鼓相当的一对。也许是事先预谋,为抵御国产奔驰新C级,今年1月份,华晨宝马就先对08款325i进行了价格调整,调整后的价格分别为40.8万、44.8万。紧接着3月份又将旗下320i豪华版价格下调1.5万元,调整后价格为37.6万元。应该说宝马3系的本次调价,给国产后的奔驰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奥迪A4虽然没在价格上直接动作,却另辟捷径,推出A4S-line车型强化运动风格,并在经销商层面实行“明加暗降”措施,收到了意外的销售惊喜。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国产奔驰E级并未对宝马及奥迪形成威胁,但低价入市的国产全新一代C级轿车,将成为宝马3系和奥迪A4的劲敌,再加上雷克萨斯IS300、英菲尼迪M35以及本田讴歌TL等日系进口豪车的强势加入,国内B级豪华车市场的恶战已是山雨欲来。记者黄明君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