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地飞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3:26  新京报

  

本报记者在离北极圈只有100公里的冬季试车场试驾菲亚特Grande Punto。
车身造型饱满圆润。
雪地轮胎使得车辆不易因侧滑而失控。
三辐4向可调节方向盘提高了舒适性。

  3月的北京已是满眼春意,而瑞典北部小镇Arjeplog却还是一派冰天雪地的景象。这里冬季最低气温足有零下40多度,而且离北极圈只有100公里,是一处上佳的冬季试车场。在一处已结冰的巨大湖面上,即将在国内上市的菲亚特Grande Punto正在向我们招手。

  Punto为菲亚特两厢轿车,于1993年推出第一代车型;2005年9月,Grande Punto在欧洲上市,2006年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于中国亮相。它以漂亮小巧的造型、宽敞的内部空间,以及出色的操控性能赢得了广泛好评,并且成为菲亚特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外观 主攻时尚运动路线

  Grande Punto(以下简称菲亚特GP)是由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和菲亚特造型中心联合设计,与大众高尔夫等两厢车同档的小车,主攻时尚运动路线。菲亚特GP车身造型饱满圆润,被前保险杠一分为二的大嘴形进气格栅有些“猛兽”的感觉,同时大倾角前风挡和饱满上翘的发动机舱充溢着俯冲的动感。一对向中间收拢的水滴型前大灯与位于前保险杠下部的圆形小雾灯遥相呼应,而逐渐上升的腰线将前大灯和尾灯有机地连为一体,红色长条形尾灯左右对称分布在后风挡两侧,提高了尾部的视觉中心。

  内饰&空间 前排腿部空间充裕

  其内饰主要为浅银灰色调,而仪表台则配以深色面板,四四方方的中控台平淡朴实,各种按钮位置恰当。三辐4向可调节方向盘可以很容易找到最佳控制点,并且其手握处做了扁平处理,提高了舒适性。

  菲亚特GP的长、宽、高分别为4030毫米、1687毫米和1490毫米,轴距为2510毫米。其长度和宽度较高尔夫分别小119毫米和48毫米,高度则胜于高尔夫54毫米,轴距上两者只相差1毫米。

  2510毫米的轴距对一款两厢小车来说已足够,这也从其宽敞的内部空间上得到了印证———特别是前排腿部空间非常充裕。

  性能&操控 高速过弯抓地性强

  短暂的熟悉后,刺激的冰面驾驶开始了:抬离合、轻点油门,车子轻快地出发了,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以驾驭。升挡加油门后,车辆也未出现打滑和不好操控的反馈。3挡60公里/小时的过弯与正常路况相同,平稳通过了;70公里/小时的过弯有少许侧滑,但仍在可控范围内。过弯时车辆的循迹性能出色,车头指向正确。

  几圈后直线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加速过程中发动机响应迅速、有力。弯前制动后车速下降很快,略有少许侧滑,ABS即介入。说实话,的确没想到一款看似平常的小车在冰面上的表现会如此出色。其有非常好的抓地性,即使高速过弯,车辆侧滑程度很多时,也没有出现不可控的问题。

  热身后,车队向北极圈进发,一段试探性的行驶后,车队疯狂了起来———直飙时速130公里,3200转/分钟。而在这过程中,车辆加速有力,上下坡及过弯都在安全范围内轻松通过。这一方面是雪地轮胎的功劳,同时也说明菲亚特GP底盘性能出色,提供了很好的整体协调性。

  在驾驶中还遇到了一次需要紧急制动的突发状况:前方不宽的路面上停着两辆车,而积雪路面使得车子很难在短距离内停下来。记者轻带方向盘,车辆向左前方滑了出去,从前方车左侧安全通过了。

  这次紧急制动有惊无险,但如果是普通胎,如果没有ABS、ASR、ESP等电子设备,如果车辆的性能比较弱,恐怕结果就不会这么好运了。

  ■ 菲亚特Grande Punto 1.4 Tjet 120cv技术参数

  发动机:4缸 排量(l):6.0 最大功率(kw/rpm):77/6000 排放:欧IV 变速器:5速手动 最大扭矩(Nm/rpm):115/3000 轴距(mm):2510 最高车速(km/h):165 0-100公里/小时(s):132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何立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