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或将代工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27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在奇瑞克莱斯勒达成代工合作协议后,长城汽车也在考虑用这种方式进入海外。日前,记者独家获悉,长城正在跟几家跨国企业洽谈代工事宜,其中一家是美国企业,但目前尚未达成正式协议。

  对此,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没有否认,但她不愿具体说明是哪家企业。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美国企业就是克莱斯勒。长城内部员工称,克莱斯勒方面的高层曾于1月8日到长城汽车的乘用车生产基地进行细致的考察。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克莱斯勒方面仍未对此事做出明确表态。

  分析人士认为,长城汽车寻求代工机会也是出于国际战略的考虑,想搭顺风车进入主流国际市场。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明年长城汽车总产销将达到50万辆,且内外销比例为1:1,“代工是一条捷径,可以迅速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增强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信心。”该人士说。

  王凤英也认为,“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对于提高长城汽车的知名度和产品质量很有好处。”她同时还透露,在4月份,长城的轿车产品就将在全球同步上市,目前长城汽车在海外的经销商也非常看好这些产品,长城计划将这些产品打入欧盟市场。

  今年3月2日,长城汽车公布了其未来海外市场战略,其中2008年的出口目标为8万辆,向欧盟市场进军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车型将从哈弗SUV扩展到长城汽车整个产品线。另外,后续的轿车产品也将实现国内外同步上市。

  “长城汽车资金、渠道和产品都不缺,缺的是品牌的快速提升。”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说,长城汽车与跨国公司合作的大门是随时敞开的,只要是在坚持独立知识产权的原则下,各种合作形式都是可以探讨的,“而且在中国,像长城这样实力强的、无贷款无负债的合作伙伴不多见”。

  而早在去年7月,克莱斯勒就与奇瑞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结合克莱斯勒公司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

  不过,此事并没有像当时签约时预测的那样快,目前,已比原计划推迟了至少4个月。对此,克莱斯勒亚太区负责人墨菲的解释是,双方希望做得更好,正在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加强努力。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也称,与克莱斯勒合作没有变化。

  但据记者了解,克莱斯勒一直想在全球范围内找到一个小型车的合作伙伴,以弥补其在小排量上的不足。墨菲也多次表示,克莱斯勒的伙伴不仅限于奇瑞一家。此前,墨菲也对俄罗斯、印度一些企业表示过兴趣。

  业内人士分析说,长城汽车有着自己的优势。作为香港上市公司,长城的各项财务指标相对透明。而对于海外市场,长城也有一定经验。目前长城汽车已销往全球121个国家,其中有稳定销售网络、实现批量出口的达到78个国家。王凤英透露,2008年长城汽车还计划在海外健全和完善500家维修服务网点,并在保有量较大的区域将服务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

  不过,对于外资摇动的橄榄枝,长城似乎也并不感冒。“代工的项目最终也可能谈不成”,王凤英表示,长城马上就会推出两款新产品,而且以后每4个月都会有新车上马,届时现有20万辆的产能对长城来说也并不宽裕。

  但长城也在因扩大产能而募集资金。王凤英透露说,长城回归A股的计划已基本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但鉴于目前A股情况不好,长城放慢了回归的速度。但是,仍有消息说,长城最快5月就会回归A股。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