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承诺今年不涨价 生产配套四地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9:57  华夏时报

  作为两会新闻人物,李书福一点也没闲着,两会期间,这位中国汽车民营企业第一人再次语出惊人,2008年,吉利承诺不涨价,而对于与锰铜合作项目,他声称奥运会期间,英国出租车将首次投放北京市场,预计价格将在30万元左右,同时,吉利成都项目也在第一时间浮出水面,李书福给其的定性是零部件配套大后方,在恰当时机下,成都有望上马整车项目。

  锰铜项目下半年结“果”

  吉利与英国锰铜公司的合作车型何时上市,这次李书福终于给出了明确答案:“在今年8月,这款英国出租车就将在上海下线,第一步的计划就是先投放北京市场,预计在奥运会期间就能看到。”而对于这款车具体的售价,李书福只是给了个模糊的数字,“应该在30万元左右,目前具体价格还在制定中”。对于这款车的上市预期,李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他强调,北京地区的上市其象征意义更强,他透露8月投放北京市场的出租车车型仅为几十台左右,“吉利会根据市场反应具体调整产量”。

  按计划,伦敦黑色出租车将在上海华普厂房制造,2008年产能可达2万辆,大部分车销往欧洲市场。锰铜生产的出租车由于宽敞舒适,且设置了方便坐轮椅的残疾人乘坐的特殊功能,被伦敦人亲切地称为“Black Taxi”。

  李书福透露,目前上海华普定位是吉利高端车的生产基地,吉利方面主要派出祁国俊负责在上海基地吉利产品的研发,而在“Black Taxi”之后,李书福称还有一款“小劳斯莱斯”车型将要面世。“劳斯莱斯跟锰铜原来是一家人,从技术本身来说,还是比较成熟的。”李书福表示。

  同时,记者了解到,李书福还为上海方面的研发配备了充裕的人手,原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副总裁、韩国大宇汽车研究所所长沈奉燮也被李“挖”到吉利,现在也在上海,负责吉利全新车型的研发辅导工作。李书福称:“全面的人手为吉利高端车研发搭建了一个不错的平台。”而对于小“劳斯莱斯”,李书福称:“这是预先设计和规划好的一个产品,当初吉利与英国锰铜公司的合同中就是这么写的。”

  如何应对成本和资金压力

  除了高端车项目,今年不断上涨的钢材成本以及融资压力也是李书福需要面对的问题。“铁矿石涨价是各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吉利今年不会通过涨价手段来消化成本压力,单纯的涨价或降价只会把市场越做越窄。”李一语道破问题所在,“在经济车领域,钢材的使用率很高,但单位利用率低,与其嚷嚷成本压力,不如主动严格控制车身尺寸,提高单位钢材的使用率。”

  在生产配套领域,李书福透露,吉利目前在建的成都基地设计产能为10万辆,由于发改委项目批复原因,成都工厂暂时定位为零部件供应中心,而原宁波工厂的远景生产线由于与自由舰冲突,有望改道湖南湘潭工厂,到时,吉利将形成兰州、湘潭、成都、宁波四地联动的生产体系。

  而对于今年汽车行业的A股上市热,李书福显得出奇地冷静:“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不能总寄希望于金融支持,毕竟从国内股市中融来的资金有高昂的使用成本。”本报记者 孙 斌

(编辑:大海深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