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谋变豪华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9:43  华夏时报

  “2005-2007年,全球豪华车市场保持30%的增幅,而2007年,中国市场整个凯迪拉克的品牌销售增长达到了149%。”3月18日,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从2005年导入时国人品牌认知的混乱到如今翻身一仗,全力导入全新进口CTS(参数配置 图库),三年时间,上海通用迅速与竞争对手在豪华车市场缩小了差距。“无论从内部研发上,还是在产能上,我们都做好了准备。”丁磊表示。

  进口国产双拳并进

  丁磊在解释凯迪拉克的双渠道销售时,特意做了个横向比较:“国人对豪华车的认知集中在大排量、大空间的焦点上,这个层面上,赛威填补了空缺,而国内运动型豪华车的增速已达到50%,挖掘这一市场潜力,重任则需要全新CTS来担当。”

  首先选择赛威作为走量的产品铺开市场,而后利用新款CTS的全新概念冲击细分领域,国产车和进口车虽同在上海通用营销渠道内,却在不同时期担当起了不同角色。

  而如何沟通两个产品体系,上海通用选择了零部件供应体系共享。“国产渠道的SLS(参数配置 图库)赛威和最新导入的新款CTS都采用了相同的零部件采购体系。”丁磊表示。

  据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透露,目前赛威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60%。“凯迪拉克的供应商都在国内建立了立足中国市场的供货体系。”他对记者表示。而真正对中美合作意义重大的事件在于——新款CTS是继赛威之后,应用全新内饰的第二款车型,而这一内饰正是中方在泛亚中心主导设计研发的。

  这一思路恰恰也正在中国几大豪华车合资厂商身上体现: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实践中拉长了5系轴距,一汽奥迪也适时推出了A6L,北京奔驰也迅速引入更有价格竞争力的C级车。无疑,上海通用在这种变化中,比对手走得更远。“泛亚中心里中国人的思路能影响到美国人,而且体现到一款全球车上,这正是中方研发能力的表现。”通用汽车全球后驱豪华车平台开发总监Randy Schwarz很隐晦地表达了这种看法。

  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刘曰海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全新CTS的开发过程中,不管是丁磊,还是他和孙晓东,为了这个车子去过北美不下20次。“这部车的开发,上海通用汽车是充分参与的。”他表示。由此,中方在通用全球战略中担当的角色可见一斑。

  产能规划各取所需

  尽管在产品路线搭配上招后有招,但如何在目前的产能状况下挖掘潜力,是留给上海通用的又一课题。“赛威的产能已经充分考虑到豪华车增速问题,而CTS在美国的产能也能支持中国市场的需求。”丁磊表示。

  对于目前几家竞争对手纷纷考虑扩大产能的现状,丁磊的说法耐人寻味:“同行扩产,说明某一方面他们没有预料到豪华车市场会放到这么大,相对来说通用看得还是稍微远一些。”据他预计,今年豪华车的增长速度要超过普通的乘用车的总体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而目前,上海通用生产凯迪拉克的工厂已被合作对手认同是其技术最新的厂区之一,且产能在2006年上马时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这正是凯迪拉克国产车能够与竞争对手抗衡的砝码。

  “即使产能有困难的话我们也将坚持一个原则,海外市场需要的话以海外市场为优先。”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全球产品总监John F.Howell表示,“赛威SLS的供应商都是CTS的原供应商,而进口CTS在北美的工厂也是加足马力满负荷地运转。”

  对于新款CTS此次37万-55万元的预售价,孙晓东表示:“新款CTS已晚于几大竞争对手上市,前面有了参考值后对公布价格更为有利。”同时,针对豪华车市场可能出现的“平行进口”说法,他认为,无论目前汽车品牌销售办法如何变化,上海通用作为凯迪拉克进口车进入国内的惟一渠道不会变化。“通用对于中方多品牌销售的经营渠道十分认同,而且,上海通用还将继续强化对豪华车的品牌、营销管理力度。”孙晓东说。

  本报记者 孙 斌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