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欧宝雅特Astra TwinTop(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13  轿车情报

  雅特TwinTop的高明之处,是他能带给你一套几乎无懈可击的快感,从坐姿、手感、变速器,到车架、悬架,每一环都给人充分的信心

  先从前两者说起。我已经说过TwinTop的桶形座椅,一流的包裹性,束缚你的身型,却释放你的激情,稳坐其中,才能从容自若;再说转向盘,TwinTop的转向盘粗壮,直径很小,材质上运用了打孔真皮,外形上符合双手紧握。扭转的力度是较重的,甚至有些吃力,但配合车辆转向系统的设定,转向盘路感十足,对于转向的把握异常精准,车头的指向丝毫不含糊,甚至完全同步于我的转向指令。四前速自动变速器,看似落后至极,但实际运用起来,却又令人激动不已,这个待我稍后解释。

  结实的车架,是一辆敞篷车制胜于操控的必要条件。TwinTop的车身基于雅特GTC开发而成,为了满足作为敞篷轿车的需要,工程师们提高了车身的扭曲刚性。与通常的敞篷车型相比,雅特TwinTop的扭曲刚性提升了大约30%。虽然没有了来自车顶的刚性组件,但设计师在车身侧面、车底很多看不见的地方下足了功夫。弯腰看看底盘,两根底巴连接于车身中部与后桥之间,成八字排布,这是雅特所有车型中独有的。我之前提过精准的转向,是和高刚性车身是分不开的。但底盘的扎实,反而衬托出三件式折叠车顶的刚性不足。在关上车篷时,倘若高速变线或过弯,来自车顶的声响就非常说明问题。最后,优秀的底盘,是雅特TwinTop所提供的最为基层的力量。可以说,雅特在设计之初,考虑了很多日常使用的因素,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架,能有效节省空间,更容易发挥后排内部空间的设计,但对于操控来说,的确不是什么好事。但万事都不绝对,欧洲市场的新款Civic Type-R,同样也是这样的悬架,但试过那车的评论都认为它不负Type-R的盛名,同样TwinTop也通过加大螺旋弹簧阻尼,让车辆在弯道中稳如盘石。

  五个要素,环环相扣,是实现理想操控无可获缺的步骤,将它们拼装起来,就是台攻弯利器了

  全力加速,发动机在6000r/min升入3档,而此刻的速度已然跨过100km/h,换档后虽然转速降至4000r/min(毕竟是4前速,各档齿比差别较大),但依旧属于发动机最为亢奋的区间,速度依旧稳健上扬。Sport模式下,若不是高速路,很难升入四档,而此刻,前方急促的弯角正得意地向我冒失的速度开怀大笑。路灯下的公路,每一个弯路都显得那么妩媚,而我依仗着TwinTop坚实的马步,当然不会乱了分寸!松开油门,还未等我大力刹车,变速器就在我触动制动的刹那降入2档,“轰……”,低档位的转速提升,分明是模仿跟趾动作的意图,且速度奇快,令人匪夷所思。开惯了很多车的所谓的运动模式,还有无数所谓的N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对这些东西早已麻木的我终于在入弯的瞬间,被TwinTop所惊醒,很难想象103kW的小车,能这么气势汹汹地杀将而至。

  欧宝的IDS电子互动驾驶系统,是Sport按钮下的秘密武器。还记得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上的运动模式吗?那仅仅是延迟换档的代名词,而雅特上的Sport,完全是一份催化剂。加快节气门反应速度、改变转向控制,再加上坚实的底盘,和众多电子系统作为最后的防线,任弯道如何辗转,TwinTop都可轻松应对。相对于两厢车,TwinTop多出来的车尾也不见得累赘,全车浑然一体,在转向盘的调解和后悬架良好支撑的作用下,车尾也显得极为活跃。出弯的速度更快!聪明而伶俐的电子系统发现我正沿着数据库里早已设定好的轨迹前行,毫不拖泥带水,方向的回馈也显得肯定而直接。而此刻,虽然我被桶形座椅牢牢固定,但情绪却早已被带动起来。

  说了这么多操控,其实是希望借助这款比较标准的“钢炮”车,为大家诠释操控的含义。这种感觉和很多汽车广告里所宣扬的所谓“驾驭、操控”等字眼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相信那些老总们若是来驾驶一下雅特TwinTop,那份张狂定将有所收敛。

  不过话又说回来,雅特TwinTop在舒适性上确实有所失分,后悬架虽然被调校得刚性十足,但吸振却做得并不到位,来自车尾的颠簸、跳动往往在路况不好时有些难受。

  但是,我相信你能忍受的!敞篷车的魅力永远是个性人士的追求,你可以爱上它的狂放,你也可以爱上它的魅力,既然有这些致命的诱惑摆在面前,你会对那37万的售价在所不惜吗?

  试车 撰文/ 王黎民 摄影/刘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