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前一绿--试驾东风本田思域Hybri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39  轿车情报
东风本田思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更多图片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当美国人、欧洲人正充满理想、热情激昂的研制氢动力、燃料电池等貌似遥遥无期的高科技来替代传统能源、拯救地球的时候,日本人的做法就显得高明许多。相比那些大把投钱的天马行空的大跃进式的宏伟蓝图,降低能耗而不是完全取消燃油的混合动力,无论是对解决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和短期的经济效益、树立品牌的环保形象上来说,都是立竿见影的一招。

  不管欧美列强是否承认,由日本厂家牵头的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都在逐渐升温,产销节节攀高,虽然欧洲人一直用柴油技术作为最后的屏障,但混合动力的优势却是相当明显。再让我们看看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吧。那可怜的销量说明什么问题?说小了,是消费者对自身消费的负责态度,说大了,那可是全民性的反环保意识。但是,谁叫你卖这么贵呢?当购买的唯一理由只剩下为我们大家共同拥有的蓝天时,结果可知。我们始终相信,倘若普锐斯的价格定得便宜些,同时政府再给予适当的支持也不至于这样的结果。

  此刻,我们迎来了本文的主角——本田思域Hybrid

  本田自1999年底便开始在日本推出了搭载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系统的家用混合动力轿车Insight,在2001年底本田又推出了在主力车型思域上加载了混合动力技术的轿车。随即思域混合动力轿车便成了本田应用混合动力技术的主力车型。伴随着2005年第8代思域轿车的上市,混合动力车型的IMA系统也进行了升级,这也是本田开发的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

  新思域虽然在国内推出已有一段时日,但其新潮的外形和科幻的内饰依旧显得特立独行,每每路上遇见,总会引人注目。但我们今天关注的是它的动力系统。

  思域Hybrid装备了一款1.3L发动机,采用了气门正时及升程控制系统,在6000r/min时可以输出71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123Nm。在此基础上,电动机还可额外提供15kW的功率及103Nm的扭矩,这套系统本田称为IMA综合电机辅助系统。

  发动机装备了两个凸轮轴,起步时,低速凸轮轴工作,发动机可以输出较大扭矩,加上电动机扭矩大的特性,思域Hybrid并不比1.8L汽油机弱。油门响应灵敏,发动机的转速提升也比较快。当需要急加速时,高速凸轮轴会接管对气门的控制,增大功率输出。但从中途加速表现看,即便有电动机的帮助,也比国产汽油机车型要慢。当行驶速度在35-40km/h区间时,发动机会停止工作,此时完全靠电动机来驱动车辆,发动机不点火,气门全部关闭,但活塞继续运动。当然,如果长时间保持这样的速度,在行车电脑检测到发动机温度过低或电量不足时,也会启动发动机。

  与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搭配的是一款CVT无级变速器,其自身特点保证了动力输出 非常流畅,加速过程中丝毫没有自动变速器升档时的顿挫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