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界车逍客让东风日产跨入全车系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8:32  中国青年报

  “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是一款全新开发的车型,目前无论是从产品的特性以及市场定位来看,都难以找到一个直接的对手。”日前,在上海举办的逍客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这样说到。

  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回答,汽车厂家每出一款新车,在谈到竞争对手的时候,都会用这样的语句来展示自己产品的独特性。与其说这是一种高傲的表现,不如说是一种谨慎的做法。对于任勇来说,他对逍客寄予了太大的期望。在东风日产公司内部,逍客不仅仅是一款新车那么简单,它还将承担公司未来风格变化的重任,“通过逍客和其他车型的导入,我们不仅要强化东风日产一直以来强调的‘人、车、生活’企业理念,还要强化日产的技术内涵”。任勇表示。

  此次上市的逍客为2.0L排量,共四个级别六款车型,售价16.78万~21.98万元。“由于逍客刚刚导入国内,进口零部件较多,比如CVT变速箱、高性能悬挂系统等,这些都将抬高它的定价底线。”任勇表示,尽管国产化率不高,但国产逍客还是比欧洲价格要低很多,在欧洲,最低配置的车型价格,折合人民币也要高于20万元。

  在公布逍客售价的时候,发布会现场的经销商也发出一阵欢呼。在他们心中,这款风靡欧洲市场的跨界车型,定出这样的价格,绝对是大卖的前兆。一位经销商代表在发言的时候,竟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喊“希望逍客今年的销量能超过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引起台下一阵骚动。

  当人们将逍客与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的竞争关系视为客观事实的时候,东风日产还在试图为逍客设计独一无二的宣传卖点。为此,他们请来了逍客的欧洲设计师——日产欧洲设计中心副总裁Alfnso。留着长发、颇具艺术家气质的Alfnso在上市现场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让人们深入了解Cross Over的含义。此外,由另一个跨界艺术家——导演兼演员姜文拍摄的逍客广告片,也在央视密集播出。从中可以看出,东风日产是下了血本的。

  逍客最早由日产英国工厂生产,2007年2月在欧洲上市。目前在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南非及中东等地销售,2007年全球销量达到了约14万辆,业绩出色。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需求,2007年12月开始在日本按照年产2.4万辆的计划生产,2008年1月日产又宣布提高英国工厂的生产能力。中国是继英国、日本之后第3个生产该车的国家。

  据东风日产介绍,逍客是融合了SUV、HB等诸多设计风格的一款跨界车型。它不仅拥有高级轿车的操控性、舒适性,也拥有大大优于轿车的高通过性,是一款为都市年轻人量身打造的个性车型。作为日产开发的首款Cross Over车型,得益于和法国雷诺的联姻,逍客是基于雷诺梅甘娜的平台打造的。

  从中可以看出,逍客推出的更大意义在于,为东风日产导入了一个全新的生产平台,日后将在这一平台上衍生更多国产车型。目前对于这一平台今后的产品定位尚无明确消息,不过据透露,今后该平台将主要以生产越野车及跨界车型为主。未来极有可能导入日产奇骏、美人奴等车型。

  目前,逍客的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均需要从欧洲进口,短期内尚不能实现国产化。另一方面,日产去年在欧洲投产该车并规划产能时,严重低估了市场需求,目前在欧洲的供应已经十分紧张,因而供应给中国的零部件比较有限。

  据了解,包括转向机构、底盘悬挂机构以及CVT传动总成等多个套件在内的零部件,在欧洲已出现严重供应不足的现象。任勇解释说,“许多零部件提供商短时间内无法扩大产能,虽然东风日产再三要求,欧洲总部只答应供应3万台套的关键零部件”。今年,东风日产为逍客制定了3万辆年销售目标,这一数字略显保守,就是由于上述原因。

  逍客供应紧张的状况也已在中国显现。以北京市场为例,目前13家经销商已有总数超过1000份的订单,但3月份供应北京的车辆仅有100余台,多数订单客户均要等待下月提车。如果目前预订,可能需要等待2到3个月时间。

  任勇还表示,2008年是东风日产“后2的3次方计划”起始之年,东风日产将朝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一集团军进军。“2008年是东风日产5周年,以2008年为分水岭,东风日产产品策略将进行重大调整,在继续保持原有的轿车类产品优势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东风日产在Crossover、SUV和MPV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公司将推出包括一款改款车在内的4款新车,今天上市的逍客是第一款。全年销量目标锁定34.5万辆。”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