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部制加剧汽车“多头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5日,全国人大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汽车行业而言,即将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发改委如何重新分工协调倍受关注。

  "希望汽车行业的'多头管理'能够得到改善。"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说。该公司正在和克莱斯勒公司商谈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但是并不清楚这个合资项目是否由国家发改委来审核,还是由即将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来审核。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说,他个人对改善汽车行业"多头管理"的信心不足,因为监管汽车行业的部门一个都没有减少。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改委要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等。"同时,发改委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将进一步减少。其中包括继续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将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划给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

  工业和信息化部由原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工业司组成,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

  此前,汽车行业的主要监管者是发改委,除此以外,汽车行业也同时接受其他多个部委的管理,比如商务部、环保总局、交通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科技部也开始介入汽车行业管理。因此,汽车行业一直都以"多头管理"著称。

  3月17日,发改委工业司一位副司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不清楚工业司的哪些职能会被划进工业和信息化部,上级还没有传达更进一步的消息。

  杜芳慈表示,他个人认为,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汽车工业应该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管理,发改委不应再保留对于汽车行业的监管职能,比如产业政策的制定,新建汽车生产项目的审核等等。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改委工业司目前负责的拟定、修订汽车行业产业发展政策,指导汽车行业技术法规、标准拟订的职能将划转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不过,一些行业人士表示相信,发改委不会放弃关键的项目审核权。这意味着,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发改委仍然保留对汽车行业的部分监管职能,汽车行业的多头管理并没有改善,反而可能加剧。汽车行业人士钟师还建议,应该借鉴美国和日本的做法,将汽车安全的监管纳入到新成立的交通运输部中,比如对汽车产品碰撞试验的管理。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也认为发改委仍然会保留项目审核职能,因为具体项目的审核不可能分散到各个部委,否则就无法对项目审核进行统一管理。这样,汽车行业又多出一个管理部门。事实上,这将是所有工业企业将要面临的问题。本报记者 史宝华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