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型轿车投入大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呼吁政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3日,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左延安说,2007年江淮汽车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江淮上马轿车项目之后对于研发的投入增大,仅2007年的研发投入就达到6亿元之多,而以前做商用车时从来达不到如此多的投入。

  3月8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2007年的利润总额为4.06亿元,同比2006年利润下滑超过10%。江淮汽车同时在快报中称,由于上述2007年度的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可能存在差异。

  2008年1月17日,江淮汽车首款中级轿车宾悦批量下线,从而标志着江淮汽车战略转型的开始。而在此之前,江淮汽车对于轿车项目投入了巨大的资金。

  江淮轿车生产基地占地220万平方米,含生产制造中心、研发试制中心、员工培训中心。制造板块规划总生产能力为年产各类乘用车80万辆,建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

  "江淮汽车目前对轿车项目的累计投入已经达到23亿元,规划6个平台的产品。"江淮汽车总经理助理、轿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说:"江淮未来的产品将涵盖A级车、B级车、C级车以及SRV等领域。"

  严刚坦言,目前开发一款轿车产品,最经济的投入也要1亿元。而江淮目前所走的路线是,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有,打造江淮轿车。

  在上马轿车项目之前,江淮汽车一直是国内汽车行业里成长性最好的企业。2005年,持续下滑的汽车价格使得汽车企业利润大幅度跳水,据统计国内14个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的利润下滑已经接近40%,整个汽车行业去年总利润下降约170亿元,其中整车行业总利润下降了约126亿元。而江淮汽车却在这一年实现利润7.4亿元,实现利润增长达28%,销售收入连续十五年以50%的幅度增长,江淮汽车成为国内利润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

  左延安说,在商用车行业,一款车型可能会生产10至20年,但是轿车产品的推出速度实在太快了,这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

  而江淮轿车能否在自主品牌林立的市场上站稳脚跟,却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不过左延安仍坚信,江淮造轿车肯定会给公司带来更多的盈利。

  有中银国际分析报告指出,如果江淮汽车轿车项目能够顺利投产,在经历两年的过渡期之后,公司将从2008年开始恢复盈利增长。

  目前,左延安正积极呼吁政府采购能够优先考虑自主品牌汽车。"2.0升和2.4升排量江淮的'宾悦'完全可以满足市、区、县等政府的用车需求。"

  左延安也希望能够在销售上有所创新,江淮轿车下一步的主攻市场将是二手车置换以及汽车租赁市场。江淮轿车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万辆。

  但亦有分析认为,"宾悦"车型技术平台上属于中级车,但是其10万至13万元的定价水平却略显尴尬,毕竟这一区间的消费能力和其商务车外形之间不甚匹配。 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