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迈巴赫车主花120万元买下浙A88888车牌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48   今日早报 字号:

   杭州因此出现号牌经纪人,专门炒卖吉祥、好记的车牌

  本报记者 蒋敏华 近日,发生在杭州的“浙A88888”车牌号天价转让事件,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最新谈资。不过,一些嗅觉灵敏的人,却从这一事件中得到启发,发现了车牌的投资价值。连日来,记者从杭城二手车市场打探到,已有人“持号待沽”,车牌投资热或从此风生水起。

  转让“浙A88888” 中间人收了4万元

  迈巴赫车主钱先生买下“浙A88888”,共花了多少钱?自上周车牌转让事件被媒体披露以来,当事人一直秘而不宣。有人说60万元,也有人说100万元。本周,记者辗转找到知情者,知情者言之凿凿地表示:“这桩交易前后总共花了120万元。”

  不过,浙A88888原主人,也就是赛欧车主李女士,拿到手的转让费却是116万元。那么其中的4万元又去了哪儿呢?原来,这4万元是作为担保费,付给促成这一桩交易的中间人的。

  记者了解到,钱先生是在购买迈巴赫之前,通过中间人牵线与李女士谈成这桩买卖。转让费谈拢之后,钱先生再以李女士的名义买进迈巴赫。而后,李女士申请赛欧报废,把“浙A88888”牌号移用到迈巴赫身上。完成了这一关键步骤之后,李女士再将已经上完牌的迈巴赫“物归原主”,从而最终完成车牌转卖的目的。

  不过,这个过程对钱先生而言,有一定的法律风险。钱先生以李女士的名义买进这辆车,实际付款人是钱先生,但从法律上说车子的主人却是李女士。迈巴赫身价830万元,难道钱先生就不怕李女士赖掉,将迈巴赫私吞了吗?当然怕,所以钱先生找来了“可靠”的中间人,并且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公证。

  知情人透露说,“公证费花去了4万元”,但据记者了解,杭州市公证处的公证费用仅200元。

  转手虽有炒号嫌疑 但过程却是合法的

  在转让的过程中万一出现纰漏,钱先生的损失可不小。为什么非得要以李女士的名义购买迈巴赫?记者了解到,只有采取这种方式,钱先生的迈巴赫才能立刻用上“浙A88888”牌号。

  因为去年7月1日公安部下发的《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规定,从去年7月1日起,机动车报废后,机动车所有人可以按规定申请继续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申请继续使用报废机动车车牌号码的,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的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也就是说,如果钱先生以自己的名义买下迈巴赫,然后连车带牌向李女士买下赛欧,那么根据规定钱先生必须在3年以后才能将赛欧报废,之后才能申请继续使用“浙A88888”,将之移用到迈巴赫车上。这样的话,能在杭州街头看到挂“浙A88888”牌号的迈巴赫,还要再等3年。

  钱先生今年32岁,宁波人,旗下拥有多家公司。从目前已为人所知的一些细节看来,钱先生甘愿冒这个险,显然是急于开上挂“浙A88888”牌号的迈巴赫。好车配靓号,钱先生心想事成了。

  那么管理部门又怎么看待这桩交易?杭州市交警支队宣传处的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表示,尽管他们并不支持这种炒卖车牌的行为,但因为“所有手续都是合法的”,因此也不会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浙A88888在我们这里无人不晓,原来是一辆赛欧车,3月14日,杭州汽车城二手车市场内,几位二手车经营户一谈起这个话题,就显得兴致勃勃。

  据他们介绍,早在2002年8月李女士通过摇号幸运获得“浙A88888”后,她就有意高价转卖。起先,李女士开价25万元,之后行情一路上涨至100多万元,“因为太招摇曾一度引起杭州市车管所注意”,也因此一直没能转卖成功。

  记者找到了2004年媒体的相关报道。这一年,“浙A88888”出现在一家名为“流浪王子——杭州主站”的网站广告上,卖主开价118万元转让。这条转卖信息引起了杭州市车管所的关注,当时牌证科的负责人明确表态,炒卖车牌号的行为违规,而且根据规定根本无法达到炒卖目的。因为2007年7月1日之前,原有车辆报废后车牌号也将随之消失,不存在将“浙A88888”移用到其他车辆上的可能性。

  不过,去年7月1日出台新规以后,李女士的炒卖行为成为可能。正是利用了“旧车报废后仍可申请继续使用原号”的便民新规,钱先生与李女士才顺利达成了这桩交易。出现这种情况,恐怕是新规出台者料想不到的。否则,钱先生只能买下挂“浙A88888”牌照的赛欧,却无法将它移到迈巴赫身上,如此一来就失去了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