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谁更高效低耗 精品小车发动机比拼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30  新浪汽车

  两厢小车向来以实惠的价格、灵活的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著称,不过由于搭载的是小排量发动机,车主们常常会有动力不足的担忧。为了满足市场对于两厢小车的全方位需要,特别是在动力上的更高层次要求,各大汽车厂商都在发动机上花了大力气,纷纷应用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研发技术,在动力方面展开激烈的竞争。从目前精品两厢小车市场的代表车型来看,新雨燕1.5搭载的M15A发动机采用VVT技术,马自达2的MZR系列发动机配备了S-VT技术,飞度1.5的L16A发动机则应用了VTEC技术。在精品两厢小车的较量中,究竟谁的发动机技术最先进,又是谁的动力最强油耗最低?就让我们来综合比较一下吧。

  新雨燕1.5

  发动机:长安铃木M系列M15A

  关键词:VVT、高功率、低油耗

  评价指数:★★★★★

  新雨燕1.5搭载的M15A发动机是1.5L排量直列四缸、16气阀四冲程水冷、多点顺序电子燃油喷射的高性能全铝发动机,出自铃木最先进的M系列发动机平台,采用VVT可变气门正时VVT技术,将油耗与动力输出达到最优的平衡,在提升动力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实际使用中的油耗。M15A发动机还采用双顶置凸轮轴、静音正时链条等诸多先进技术,进行了结构整体优化设计,使发动机运转时的噪音降到最低,并且提高了发动机的耐久度和使用寿命。

  M15A的最高功率为76KW,最大扭矩138Nm,90km/h的百公里油耗低于5升,在多款两厢小车发动机的油耗对比中,新雨燕M15A的百公里油耗达到最低,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外,新雨燕M15A发动机的尾气排放达到国IV标准,完全达到国内任何城市的尾气排放指标。

  雨燕曾经搭载M15A发动机征战国际顶级拉力赛事JWRC,并获得2007年JWRC年度总冠军宝座,具有“冠军发动机”的美称。新雨燕1.5不但具备强劲的动力输出和出色的省油表现,还具备精准的驾控性和高通过性,无论是雪地路面或是崎岖山路,都能适应良好,表现出极佳的操控性。

  马自达2

  发动机:1.5升马自达MZR发动机

  关键词:S-VT、省油、耐磨

  评价指数:★★★★☆

  马自达2的1.5L车型还未登陆国内市场,不过根据在欧洲市场上市的马自达2的发动机配置来看,即将上市的国产1.5排量马自达2将会搭载1.5升马自达MRZ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与新雨燕相同,分别为76KW和138Nm。不过从百公里的油耗来看,马自达2在90km/h情况下的耗油量为5.3L,比新雨燕的5.0L稍逊。

  马自达MRZ系列发动机的技术亮点在于晚上的进排气系统优化和全面的机体轻量化设计。MRZ系列发动机采用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工作性质和原理与VVT技术基本保持一致,通过控制气门开启和关闭时间,使发动机的混合气最佳,达到降低油耗和提升动力的目的。

  飞度1.5

  发动机:本田L系列L15A

  关键词:VTEC、功率大

  评价指数:★★★★

  飞度1.5搭载的是凝结本田先进科技的L15A发动机,并采用了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技术,能够满足中低速与高速不同的配气相位及进气量的要求,使发动机无论在任何速率运转都能达到动力性、经济性与低排放的平衡。

  L15A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79KW,最大扭力为143Nm,在动力和扭力方面比马自达2和新雨燕稍占优势。不过飞度1.5在90km/h的百公里油耗为5.6L,不像马2和新雨燕那么省油,在高油价时代似乎有些略显不足。而且在实际的使用中,L15A发动机的噪音较大,为用户的驾乘感受带来一定的影响。

  点评:从动力、油耗、噪音、驾控等方面综合比较,新雨燕M15A发动机看来略占优势,无论是5.0L的百公里油耗,还有具有平滑感、直线感的良好音质,或者征战JWRC的驾控体验,都为这款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增色不少。长安铃木“科技成就低能耗高品质”的造车理念,也在这款冠军发动机上一览无余。

(编辑:米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