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本压力渐重轮胎企业欲借“绿色轮胎”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到今年,石油价格上涨了70%,天然橡胶也有30%的涨幅。这种情况下,我们肯定要调整公司的运营。”韩泰轮胎中国区市场营销本部总经理池光填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成本过高,目前公司已开始着手加强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以及生产流程改进。而包括普利司通、米其林、锦湖等各家知名轮胎企业也都在采购和研发上进行着一场悄然的大变革。

  韩泰:推进本土采购

  普利司通:研发及流程推进

  韩泰轮胎上述高层表示,今年将重点展开本土供应商的遴选与调整,虽然涨价不可避免,但尽量不把高昂的成本压力附加到消费者处。

  池光填说,“就天然橡胶这一块来说,因为国内的天然橡胶生产量比较小,所以我们不太可能有很高的国内采购量,但其他原材料产品,我们现在都在尽量选择更物美价廉的中国公司。” 他还表示,供应商的选择对于公司的成本控制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公司另一位人士举例道,炭黑等原材料产品,就已从国外转向了国内订货。

  而研发和生产流程业务的推进,作为轮胎企业的第一和第二道工序,也已经成为各家公司最重要的案头工作之一。

  在研发方面,普利司通(中国)相关人士则表示,该公司正在加快现地研发机构的建设,以缓解成本上扬带来的影响。目前,普利司通(中国)刚刚竣工的宜兴轮胎试验场总投资为2500万美元,占地面积为83.9万平方米,普利司通(中国)一位高层说,从长期看这就是对成本的一种有利控制。

  而在生产流程上,普利司通也在全世界开展了 “SURURAKU活动”。这个活动是作为制造企业最低限度的必须标准,与标准有差别时就要进行改善。“SURURAKU”活动可以降低生产过程中原材料的损耗率、减少成品的废品率,推进内部优化。

  “绿色轮胎”风行

  在研发和采购环节上的变化,仅仅是各家公司控制成本的手段之一。而大部分企业对于轮胎本身的耗油量也在进行评估,不断加码绿色轮胎的比例。

  目前,韩泰公司对中国市场并没有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轮胎,公司将在今年把重点放在中国地区的绿色轮胎产品制造和生产上。该公司现有一款可以降低油耗量25%的新品轮胎,已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销售。韩国另一家轮胎企业——锦湖轮胎目前已推出了低滚动阻力轮胎。

  米其林今年4月和7月将陆续向中国市场的用户推出了应用全新节能技术的卡客车轮胎,这种产品的滚动阻抗和舒适性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其绿色轮胎的技术主要运用在胶料配方、胎体结构以及胎冠花纹设计上,使得滚动阻抗降低,从而降低车辆的燃油消耗。

  另外,米其林也强调上述XZA2+ENERGY系列省油轮胎的翻新性能。这将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同时它还可以节省能源,减少废旧轮胎对环境的污染。

  固特异、锦湖等轮胎品牌也都将在本年度强力推出低滚动阻力轮胎。据国际能源机构IEA调查显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轮胎滚动阻力所需能耗可达总能耗的30%。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固特异公司已经开始研发“绿色”环保轮胎,并于2001年,采用玉米提取物,第一个发明了具有环保功能的BioTRED轮胎配方。

  上海通用公关部的蒋弘说,固特异新一代低滚动阻力轮胎的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轿车可以降低排放指标15%,也就是降低油耗。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绿色轮胎的价格仍然要比其他产品的价格更高,因为这种轮胎产品的技术含量比较高,“而国内客户更倾向于轮胎的耐久性、耐磨性以及低价产品,而且国内车友对轮胎的本身性能了解甚少,所以这类绿色产品的推广仍需要一段时间。”

  王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