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客车展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客车展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客车展。

  喜:国外客车巨头渐次来齐

  忧:国内客车两大龙头宇通、大金龙缺席

  本报讯3月11日~14日,2008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BAAV,俗称上海客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客车展会,此次展览规模将扩大到3.2万平方米,包括苏州金龙、厦门金旅、安徽安凯、中通客车、申龙客车、丹东黄海、青年尼奥普兰、福田汽车、中大汽车、亚星客车、上饶客车、深圳五洲龙等国内等制造商参展,而海外客车制造商继SCANIA、TEMSA之后,英国的Alexander Dennis也首次来到参展,配件参展商近160家。但由于国内大中型客车龙头宇通、大金龙(厦门联合金龙客车公司)的缺席,使得此次展会逊色不少。王灿彬文/图

  恰逢上海公交百年

  伴随着中国客车业制造能力整体水平的进步,此次展会也吸引了更多海外营运商对展会的关注。300名海外观众和采购团的预登记信息,这些采购团和观众有来自德国、法国、荷兰等发达欧洲国家以及潜力巨大的俄罗斯、中东地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喀里多尼亚岛国,也向主办方发出了参观采购信息。

  此次展会也适逢上海公交百年,同期举行的“上海公交百年庆典”活动中,来自全国公交系统的350位买家亲临现场,集中参观客车新品下线并定向采购,同时举行“21世纪客车新技术展望研讨会”。展会期间将举行“10+10”峰会,邀请10家中国知名客车制造商和10位海外知名客车售后服务商一起,共同探讨关于目前中国客车进军国际市场面临的售后服务问题,通过与客车制造业发达地区的专家的对话,找出瓶颈,寻求合作机遇,以此提升中国制造客车的出口能力。

  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一直致力于中国客车行业与国际间的交流与沟通,同时,始终关注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并有针对性地引入前瞻性主题。

  宇通、大金龙缺席

  尽管此次展会盛况空前,但也有遗憾,那就是大中型客车的龙头宇通和大金龙的缺席,为本次展会的一大遗憾,苏州金龙近水楼台先得月,携带6大车型,拿下了1280平方米的展位,成为此次参展面积最大的企业。“尽管参展的厂商比去年多,但由于行业颇具号召力的宇通和金龙的缺席,让本次展会逊色不少。”一位参展企业的高层对本报记者称,“两者即使不参加,也不影响它们的销售,但展会损失就大了。”

  宇通客车和大金龙去年的销量分别超过2万辆、1万辆,两者的市场份额约为1/3,在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两者不约而同参加将于下月在北京由交通部举办的公路客车展。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这种车展的主要为行内人士,真正的终端客户消费群并不多,而参展的费用又相当昂贵(每平方米在1000元以上,)公司认为参加这种展会意义不大,因此今年就不参加了。大金龙母公司本身没有参展,但旗下子公司金龙礼宾车公司展出了一辆超豪华房车,最高售价在800万元,成为本次车展亮点之一。

  世界客车联盟年度大奖放榜

  在上海客车展的当天,一年一度的亚洲客车周——世界客车联盟年度大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经过大奖评审团严格的评估考核,本届展会共设置的 17个奖项被21家知名客车企业及客车零部件企业摘取,其中厦门金旅荣获包括BAAV2008年度中国原创巴士大奖、BAAV2008年度中国原创客车大奖、BAAV2008最佳巴士造型奖、三项大奖,成为本次的最大赢家;上海申龙客车也荣获了BAAV2008最佳客车制造商营销大奖和BAAV2008最佳客车造型奖两项大奖,成为此次展会的另一大赢家;此外苏州金龙、中通客车、中大客车、恒通客车、百路佳、安凯、申沃等也摘取了BAAV2008最佳客车制造商BAAV2008最佳环保客车奖、BAAV2008最佳环保巴士奖在内的其他奖项。

  为了突显BAAV这一客车界的国际化评选盛事的公开与公正,大奖评审团把评选过程分为四部分:第一,举行亚洲客车周BAAV年度大奖评审大会预告会,参评单位进行PPT演说,重点介绍各自参加评审活动的车型及其特点;第二,评委对37款客车产品进行针对性评估考核,各自打分,综合评比;第三,举行亚洲客车周BAAV年度大奖评审大会,评出优胜者;第四,举行2008亚洲客车周BAAV年度颁奖典礼。

  2008亚洲客车周BAAV年度大奖赛获奖名单

  中国原创巴士大奖:厦门金旅 XML6180J13C、重庆恒通CK26127HN3公交巴士 Public city bus

  最佳城市巴士奖:江苏常隆YS6180G、浙江青年JNP6120G-1

  最佳巴士制造商:扬州亚星

  最佳环保巴士奖:上海申沃SWB5115GP-3、盐城中威 中大YCK6126HC城市客车

  最佳巴士造型奖:厦门金旅 XML6180J13C

  最佳巴士发动机制造商奖:DAF

  最佳巴士空调制造商奖:加冷松芝

  中国原创客车大奖:厦门金旅 XML6145J23

  最佳豪华客车奖:西安西沃XW6120B(9800)

  最佳客车制造商:金龙(苏州)

  最佳客车制造商营销大奖:上海申龙

  最佳环保客车奖:山东中通LCK6128EV

  最佳客车造型奖:上海申龙SLK6142

  最佳客车安全装备奖:安徽安凯HFF6121K35(尊荣)豪华旅游客车西安西沃XW6120B(9800)

  最佳客车电子设备奖:厦华

  最佳客车发动机制造商奖:DAF

  最佳客车空调制造商奖:劲达

  特别大奖(特别创新奖):百路佳/安源KAMA/ANYUAN JXK6137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