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丰向下延伸押宝雅力士 4月20日北京车展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50  京华时报

  今年上半年,丰田即将在广丰投放的雅力士成为整个市场的关注点。3月7日,在广州的媒体见面会上,广汽丰田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冯新亚透露,雅力士已确定在4月20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市,上市后至年底,雅力士要冲击月均6000辆。

图为广州丰田雅力士
图为广州丰田雅力士

  小块头要高销量

  对即将在北京车展上强势登场的新车雅力士(YARIS),冯新亚提出了全年3.5万辆的销售目标。3.5万辆在广丰人眼里,并不是“不能承受之重”,在内部预期中,广丰人甚至给出了4万辆的惊人数字。

  雅力士这款首战功成于欧洲,畅销于世界的丰田传奇紧凑型两厢车,自1999年上市以来,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00万台,其中,在欧洲市场累计销售达到160万台。与凯美瑞相同,雅力士也是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在广州,国产雅力士将与凯美瑞混线生产。

  冯新亚表示,2008年广州丰田的产销规划为21万辆,其中,凯美瑞为17.5万辆,而另外的3.5万辆的任务交给雅力士,也就是说月均要销售6000辆以上。

  这同样不是容易完成的任务。在中国两厢车市场上,已经有雨燕、标致206、POLO、飞度、C2等优秀对手。更严峻的是,雅力士还必须直接面对两大最强劲的对手———新威驰和新飞度。2月28日上市的同一平台,同一车型的一汽丰田三厢版新威驰,单从定价来说,1.3和1.6两种排量,9.5万到12.6万的价格就给广汽丰田雅力士的定价制造了难题;而另一大劲敌,就是将在4月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广本新飞度。据资料显示,除了保持老款在空间上的优势之外,新飞度还将在时尚、运动的外形,动力和配置等方面下工夫,其竞争力可想而知。要知道,这一最直接死敌即使老款都能卖5000辆/月。

  广丰向下难题

  事实上,在雅力士上,广丰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销售冠军车型凯美瑞并不能考验年轻的广丰,如果能把雅力士卖到全国细分市场第一,才能体现真正的实力。

  “在高端小型车普遍已获得消费者认可的情况下,雅力士如何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是我们目前推广过程中遭遇的难点。”冯兴亚很坦诚。

  凭借凯美瑞的营销,成立三年、投产不到两年的广汽丰田很快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冠军。2007年全年凯美瑞共销售170294辆,创造了中级车销量的奇迹。1月份凯美瑞的上牌量高达19124辆,占中高级轿车月度总销量的17.25%,再创中高级轿车市场新纪录。

  然而,这多半要归功凯美瑞本身在全球良好的口碑。真正的考验是,利用中高级车的成功经验,如何实现完美转身,下探到小型车市场。

  “这将是今年广汽丰田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冯兴亚表示,虽然市场环境严峻,但广丰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判断之后,认为雅力士有机会成为小型车市场的新标杆。

  这同样是对丰田的考验。对于丰田来说,虽然在中级车、中高级车以及SUV等市场上的明显领先优势,但是小车方面无论是威驰还是大发,都未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占优,这无疑是擅长小车的丰田不能理解。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汽车销量达164.39万辆,市场占有率较2006年下滑了6%。其中,排量小于1升的共销售了74.80万辆,同比下降17.19%。

  “一些消费者认为小型车‘安全性差、廉价质低’的认知需要颠覆,小型车增量市场需要扩大。”显然,冯兴亚期望很高。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