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风解冻车价欲“止降” 价格首战迟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7:53  车时代周刊

  文/陈峰

  当食品涨价、房价飚升,

  唯独车价还徘徊在一波波的降潮之中。

  人们所期待的08首降迟迟未现。

  看得见的是宏观环境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看不见的是汽车利润还有多少空间,

  而超值服务、放心用车令则人更为期待。

  所以,在08汽车产销量冲千万辆面前,

  不是看?的价格先见底,

  而是看?更能玩转营销和管理。

  价格首战“迟到”

  2006年上海通用领降,该年销量表现也领先了所有品牌;2007年一汽-大众首扛降价大旗,抱得了全年轿车销量冠军奖±,无论是抢得市场先机,还是全年宿命的象征,08年车市的开启没有了往年降价开局的热闹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各大品牌猛推新车,年初就有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志俊、08款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赛?图、青年莲花等8款新车型的相继上市,特别成本控制好手广本在推出全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时,弃价格利刃,首导价值服务。难道在去年多种汽车?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多年来以降为主导的中国车市在08年?来拐点?车价的降势是否会因此放缓、甚至上涨呢?

  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对汽车产业是最为直观的影响,这对汽车生产企业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汽车生产所用的所有材料都在涨价。钢材价格也是振荡走高,而且在下半年开始,有色金属里只有铅的价格稍微下降,铝的价格一直就没有下来,还有煤炭和成品油。所以汽车生产的?材料成本在不断上升。

  据上海汇众萨克斯减震器公司总?理徐焕新介绍:“作为零部件供应商的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与有关的汽车企业联手,我们的成本已?下降了一些了。?过这几年残酷的竞争,合资企业国产化也达到了相当的水准。但是谈到汽车本身制造成本的问题,制造商要把成本压力强压到我们的一级供应商或者是二级供应商身上,现在车企的运作就是采购、工程、质量完全是分离的。年年都降10%。我个人认为2007年的成本消化得基本差不多了。”

  一边成本在提价,一边整车要降价。汽车企业要生存,必须要把某些压力向外分散出。从汽车制造商的成本来说,可能在2008年的时候是一个低谷或者是拐点,因为这么多的价格上涨的因素,不可能持续的下降。至于价格会不会最终下降,这中间是利润空间的共赢过程。

  利润尚可“迂回”

  我们的车价不断下降,而制造成本不断上升,这是现在面临的一个趋势,对于这个趋势,最初生产企业的办法就是压配套件、零部件厂降价。然而这已?用了10年了,如果你每年压10%降幅,也非长久之计,所以现在这个策略已?不能成为根本的办法。第二个办法是零部件国产化,这在目前来说还是有成效的,但是现在的国产化程度已?很高了,这也不太好用了。第三个办法是不调整配置,实际上汽车厂都知道,要调整的话,比如说很简单的一个,他把国外的东西引入到中国的时候减了很多的东西,成本也就下降了很多。

  所以为什么说今年涨价也难?就是你现在调整的手段已?都用完了,现在还用什么手段呢?现在手段可以说是以雅阁为代表的,它是提高含量,价格基本不变,降低配套产品价格。还有一个办法是提高新款价格。但是这也是有难度的,要看能不能提上去,提了以后能不能销售。

  据某汽车厂商高层预计,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压力,车价还是会向下走,因为各跨国公司对中国的目标值很大,同时在全球的汽车市场上,跨国公司已?很难得到比如说2%或者是3%,有时可能甚至是负数的利润率。但是在中国还可以有两位数的利润率,所以他认为车价还会进一步下降。再一个是差异化,推出一些轿跑、SUV细分市场的偏锋车型等等。现在看来应该要从简单的价格竞争,走向全面的品牌服务、质量的竞争。这里我们还需要讨论一个名词:品牌溢价。如目前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价格是偏低的,与上海大众和丰田相比,同档车要比别人多出1万多块钱。这就是品牌的溢价。

  自主品牌受“煎熬”

  2007年车市的整体价格持续下滑,幅度在5%左右。毫无疑问,今年的整体价格水平依然会有幅度不小的下降,这其中主要是由合资品牌车型价格下滑所带来的。目前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价格依然是竞争第一要素,合资厂家仍然会在节省成本、提高国产化率方面下大功夫,以此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过2006年的大幅增长后,2007年有所收?,主要是受合资品牌车型日益下降的价格压逼,今年这种状况还将持续,自主品牌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境。

  现在自主品牌的瓶颈就在于品牌,就是你的品牌能不能比别人溢价多。所以说如果光靠价格,等于是廉价货最后就从市场上消失了。实际上市场上已?消失了一批了,国内实行末位淘?制,市场也是如此。

  自主品牌的降价空间的确比较小,但是从整体形势上还是有自主品牌的厂商愿意降价。因为有的企业可能不是在这个时候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要抓住市场份额,尤其是前面提到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即使有产能过剩的情况,去年还是有新的整车厂进入市场。所以如果你产能还有,你就拼命的抓住市场,这到最后一定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整合,但是短期来看,价格还会向下降。

  竞争分化更“突出”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从紧决定了?济发展软着陆的大趋势,根据以往宏观政策对车市的影响,08年车市的整体增长幅度会适度放缓,各大企业之间的充分竞争趋势愈来愈明显,为了争夺有限的纯市场增量,企业之间的综合竞争力和价格竞争力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008年1月,发改委在一次正式场合宣布,2008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超过1000万辆,其中轿车产量将超过500万辆。面对如此的市场诱惑,国内各大车企早已按捺不住,纷纷高调地亮出年计划产销量目标。如此一来,无可回避的库存问题将更为明显。

  对此,业界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去年有的汽车企业虽然销量上去了,但是?销商单店的返利下降了,丰产没有丰收。现在有的企业有高存销比,库存是销售的2.5倍,实际有1.5的死库容。一旦?销商受不了了,他就会把水放出去这就会对车市产生冲击,所以车价下滑还是大势所趋。

  其实合资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中国自主品牌变得越来越高端。合资公司同样也感受到了这样的危险,所以很多公司已?建立了一些本土化的目标。并做了长远的规划,包括上海大众、广州本田等以合资背景共同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所谓本土化的目标就是降低成本来给他们价格战空间。因为高档的细分市场目前是合资公司占有大多数的份额。低端则是中国自主品牌占的份额比较高,所以中端的汽车可能会成为将来的战场,为了打这个战,很多的合资公司已?开始做好准备,在成本方面准备好,让他们有价格战的利润空间。

  记者视点

  在生产材料价格上涨的宏观环境多重影响下,中国汽车从制造成本到人力成本都受到了空前挑战。无论品牌是合资还是自主、强势还是弱势,都将面临着利润空间的“割肉”。但从整个车市的竞争态势上,2008年留给车市的还是“降”字当头,降价的范围将得到有效控制,价格战作为传统的竞争武器有望在车市转型中得到?化,取而代之的将是更为高明的服务增值战或品牌价值之争。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