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奥运会前改善空气质量重在治理汽车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7:39   新闻晨报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对于奥运会召开前北京的准备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后将重点治理黄标车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12日表示,从现在至奥运会召开,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重点工作就是提高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标准。

  据他介绍,北京市正在对一些尾气不达标的车辆进行治理,重点就是黄标车。北京市现在还有40万辆黄标车,而一辆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三标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有专家测算过,北京市现在汽车尾气总的排放量,这40万辆黄标车占了其中接近50%。

  吉林说,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对于过境大货车加强监测和管理,环保、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制定了方案,正在采取措施。

  吉林指出,造成北京市空气污染另一大污染源是燃煤的排放,近年来,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的措施是针对燃煤的,就是最大限度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

  部分党政机关等单位车辆封存70%

  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市除社会车辆按单双号分别行驶外,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车辆有的要封存50%,有的要封存70%。

  “在制定交通管理方案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尽量地减少对北京市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减少对北京市市民正常出行的影响。”吉林说。

  将组建城市运行指挥机构

  吉林表示,北京将专门组建一个城市运行指挥机构,专门负责保障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城市功能正常运转。

  吉林代表说,这个机构将由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担任总指挥,有关的副市长将根据各人的分工分别担任副总指挥,分兵把口,各自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北京市政府各部门也将根据各自的职责组建专业指挥部,各个区县政府将组建地区指挥部,分别负责行业和地区城市运行工作。

  已制定预案应对突发事件

  有记者问,假如奥运会期间发生大面积停水或停电事件,北京市有没有应急预案?吉林说,北京市有关方面已事先制定方案,防备此类情况出现。

  “以电为例,电力部门搞了一个‘0811’工程,也就是‘08年1月1日’,整个电网的供应保障能力有大幅度的提升,能够保障奥运会期间城市用电。”

(编辑:童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