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灾未必有人祸--ABS提高商用车行车及道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7:53  新浪汽车

  春节前那场突如其来的雪灾让人措手不及,不仅大面积的运输路线受阻,交通事故也是层出不穷。不少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干线、城市道路出现严重冰冻、积雪,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长途客车、重型货车、油罐车这些商用运输工具在这样的恶劣天气和路面条件下行驶,稍有不慎,都会造成险情和悲剧。道路湿滑,驾驶者碰到险情时紧急刹车,会造成车轮抱死,引起汽车甩尾,方向失控,而造成的一系列严重车祸,对乘客和行人的伤害不堪设想。国家和企业都会为此蒙受严重的经济损失。

  如何避免险情发生?除了驾驶技术过关,商用车刹车控制系统极其必要。通过控制系统降低危险指数,抵制不可抗力引发的不可控因素。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就是道路安全的防护高手。车辆安装了ABS,就能让车轮在制动过程中保持转动,避免方向失控和车轮打滑,并有效缩短制动距离,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和可操作性。根据美国汽车制造者协会AAMA和国际汽车制造者协会AIAM的研究,在一般路面上,ABS可减少13%的受伤事故,在湿路上则减少28%。

  拥有一百三十多年历史的威伯科,就是权威的商用车控制系统供应商。早在1981年威伯科就与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率先开发出“智能安全系统”-商用ABS,经过20多年的经验积累,威伯科ABS已被看作是行业的标准。他们今年参加了3月3日在苏州举行的2008中国(苏州)国际客车展览会(CIBE),和3月11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Busworld Asia)。威伯科展示的创新产品和高端技术吸引了众多业内专家和客车厂商。在他们展出的电子控制制动系统,双极压缩空压机、门控系统等产品中,ABS尤其受到关注。

  据其亚太区总裁刘良博士介绍,ABS的价值和作用在世界发达国家已被广泛认可,许多国家开始制定和颁布法律法规强制要求商用车辆安装ABS系统。中国已于2004年制定颁布了相关法规,目前ABS在客车上的装配率相对较高但是在卡车上的装配却非常的有限,这就使得没有安装ABS的卡车成为了潜在的“马路杀手”,对于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形成了严重威胁。了解到中国的现状,威伯科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配合政府推行道路安全建设,倡导在商用车中使用ABS等安全系统。

  根据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局NHTSA的统计,在过去的25年中,ABS系统拯救了近15000名北美地区驾驶者的宝贵生命。而美国一家主要的保险公司对美国的车队进行了一项为期5年的调研(1989-1993),调研涉及到总共3亿6千多万公里的运输行程,得出的结论是ABS使中型及重型商用车的交通事故每年减少了92%,就其绝对数字而言从每年66起降低到每年5起。所以,使用ABS对大幅度提高行车安全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可见诸如ABS之类的商用车控制系统的应用对于道路安全至关重要。在事故频发的中国,政府推行ABS的举措确实是从实际出发。

  雪灾过后,受灾地区已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关于道路安全的话题却不应该随着雪灾的结束而被人们淡忘,毕竟“安全”无论如何都应该是第一位的。道路安全的问题不能仅靠政府解决,需要整个汽车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相关厂商的共同关注和配合。自然灾难不可避免,人为灾难却是能从技术方面予以积极回避的。关注道路安全,从ABS开始。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