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内空气环保新规3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6:14   信息时报 字号:

  □时报记者 谭家俊

  记者近日获悉,由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科研机构制定的《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已经正式出台,并将于3月1日开始实施。据介绍,《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了采样点设置、采样方法和设备等内容。数据采集工作结束之后,将确定污染物的检测指标限值,最终形成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国家标准。此项标准的主要控制对象是车辆在静止状态下由于车内构件材料和装饰材料造成的空气污染,不包括汽车发动和行驶时尾气进入车内引起的车内污染。

  我国从2004年两起由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引发的案件开始,车内有害气体对乘客身体的危害,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2004年7月中旬,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机构对车内空气污染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开始启动国家环保标准《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的制定工作。时至今年2月,终于经专家组审议通过。

  据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日前公布的一份国产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在接受检测的20个品牌、50款上市3个月的国产新车中,仅有9款轿车车内5项有害元素的含量符合检测指标,达到合格标准,不合格率高达八成多。

  据了解,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集中于座椅、篷顶等处所用的胶水、纺织品、塑料配件等车内装饰材料挥发出来的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在国外,汽车制造企业在生产内饰件时非常讲究原材料的选择和使用胶的质量。而在我国,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选用的材料和胶的质量较差,因此车内污染比国外要严重。此项标准出台在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其带来的影响将会波及绝大多数汽车生产厂家的新车生产进程。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