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高速2起事故2人死亡 交警总结皆因不系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47   钱江晚报 字号:

  高速公路上开车,司机和乘客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如果没有安全带的保护,事故一旦发生很可能就丢了性命。今年春节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共发生的2起死亡事故,造成2人死亡,事故有一个共同点,当事人都没有系上安全带。

  未系安全带丢了性命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整体情况平稳,共发生死亡事故2起,致使2人死亡。两起事故分别发生在大年初一和大年初四。

  2月7日(初一)下午2点56分,甬台温高速宁波段86公里+700米处,一辆宁波牌照的小轿车失控撞上护栏。事故造成驾驶员重伤,后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2月10日(初四)上午11点05分,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段往衢州方向,一辆上海牌照的小车同样因为车辆失控撞上护栏,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受重伤,经医院抢救,乘客最终死亡。

  据高速交警介绍,两起车祸发生时,车上的驾乘人员都没有系上安全带,这使得车辆在发生碰撞时车上人员没有有效的安全保护,最终造成人员死亡。这也是今年春节我省高速公路发生的仅有的两起死亡事故。

  不系安全带死亡率高

  坦白地说,身上一直勒着一根安全带确实会让人觉得不太舒服,但是与宝贵的生命比起来,这点小小的不舒服算得了什么?高速交警介绍说,高速公路上开车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事故,驾乘人员的死亡率要比系上安全带的人员高很多。正因为此,我国现行的道交法中对高速公路开车时驾乘人员必须系安全带有明文规定,不仅前排司机和乘客要系安全带,后排乘客也必须系上安全带。

  高速交警介绍说,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就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而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对驾乘人员造成严重伤害。(何昉堃)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