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人大代表赵凤桐接受采访 繁华区停车费今年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48   京华时报 字号:
人大代表赵凤桐接受采访繁华区停车费今年不涨

赵凤桐在接受记者采访。

  昨天,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昌平团审议间隙,人大代表赵凤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交通、公检法系统的一系列问题,一一作了分析和解读。

  停车费涨价“暂缓讨论”

  记者:听说发改委提了一份关于停车场收费改革的意见,建议提高繁华地区的收费标准,借以缓解中心区交通拥堵问题,这个消息准确吗?政府今年是否有这样的打算?

  赵凤桐:发改委已经报上来一个方案,但我给批了“暂缓讨论”,因为国家发改委有个精神,今年涉及民生的价格一律不能涨价。

  记者:市发改委提交的方案,基本思路是什么?

  赵凤桐:大概思路就是王府井等商业繁华地区的停车场,收费要提高,而且要扩大范围,把一些拥堵点纳入繁华地区的收费范围。

  记者:对这个方案,您怎么看?

  赵凤桐:在这个问题上,目前意见一直也不统一。因为有的老百姓就住在繁华地段,这部分人要停车怎么办?提高收费的办法,对缓解交通拥堵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是根本办法。

  记者:那您认为根本办法是什么?

  赵凤桐:当然是修地铁了。

  记者:那综合多种因素考虑,今年这个方案是肯定不会出台了吧?

  赵凤桐:我想今年是不会出台这个措施的,政府办公会也一直没有讨论过这个方案。

  京平高速未定是否免费

  记者:平谷团的代表很关心,6月份就要通车的京平高速能不能免费?

  赵凤桐:这个事情还需要研究,因为它涉及到前期投入怎么收回的问题。

  记者:如果不收费,前期投入还能通过其他办法解决吗?

  赵凤桐:没有,只能通过财政投入了。即使收费,财政也是有投入的,而且主要还是政府投入的,这个问题还要再算算账。

  公检法编制应该增加

  记者:近来有一些关于法官年轻化、断案经验不足的议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凤桐:我们从大学招收了很多新的毕业生,虽然他们现在经验还不足,但有后劲。我们这支队伍的知识结构有了很大改善,几年后就能成长起来了。政法系统人员的问题,在于编制还是偏少,法院系统还不到5000人,这个人员编制数和工作量差距太大。这两年法院的案件数一直直线上升,去年37万多件,这和法官编制的比例是不对称的,造成法官工作压力大,客观上就会带来办案质量下降的问题。这不是法官主观故意的,案件那么复杂,不是看一遍就行的。但公检法的编制,地方自己还定不了,还得中编办来定。

  记者:公检法系统纳入公务员编制后,有的人反映,公安人员的工作规律和公务员不同,经常要加班,但公务员每月最多能领36个小时的加班费,这使公检法工作人员的待遇受到影响,您有没有听到这样的声音和意见,有什么思路解决?

  赵凤桐:这确实是个问题。我经常听到我们的一些公安干警向我反映这个问题,比如一些特警人员,工作不规律,经常要加班,他和普通公务员8小时工作的规律是不一样的,统一纳入到公务员这个系统里,就比较难办。但由于要考虑这个群体中的其他人,不能有特殊政策,所以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恐怕不是单一的,要综合考虑,值得研究。

  记者:今天小组审议的主题是两院工作报告,能不能谈谈您的感受?

  赵凤桐:这几年,两院的工作报告,反对票、弃权票越来越少。全国是这样,北京也是这样。以前一开会,就担心反对票,现在这方面的顾虑越来越少,这说明两院的工作越来越好,有信心了。公检法对首都治安做出了重要贡献,几家配合得也很好。总的看,我们的整体素质是好的,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

  村委会选举前先做警示

  记者:去年是三年一届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曝出了一些贿选新闻,针对这个,北京会有什么办法?

  赵凤桐:我们主要是采取警示教育的办法,这是个好思路。在村委会选举前,警示教育提前介入,宣传一些典型案件,对我们村干部和少数胡闹的人,都是个警示。要依法办事,要按程序办事。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