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发改委首次界定小排量车技术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6:14   信息时报 字号:

  □时报见习记者 谭家俊

  日前,国家发改委结束了对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的工作。《指导目录》明确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整车设计、开发列为鼓励类产业。并给出了小排量车的主要技术指标数值:“燃油经济性高于国家第二阶段限值10%,排放满足国Ⅲ标准,两厢车长不大于4米,三厢车长不大于4.2米。”这是自2005年3月,全国解除对小排量车限制后,我国政府再次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进行具体描述,同时也是首次从车身尺寸上对小排量车进行界定。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限小”问题,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经济型小排量汽车环保和性能等方面的标准,对符合标准的小排量汽车各地要取消限制,国家同时在税收上也要给予一些优惠政策。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负责人表示,我国对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鼓励自主创新和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对发展节能环保汽车的思路是,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发展小排量节油型汽车,推进轿车柴油化和发展替代能源汽车。我国能源战略对汽车产业要求的近期目标是,“十一五”末在汽车保有量翻番的情况下,汽车用燃油消耗增长不超过50%。

  发改委此次将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整车设计、开发列为鼓励类产业,并对小排量车给出明确定义,客观上避免了经济型轿车越造越大的趋势,给经济型轿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编辑:孙凤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