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08年购车险须刷银行卡 “见费出单”防私吞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11   新京报 字号:

    1月1日起北京试点“见费出单”制度;交强险与商业险同时实施

  本报讯 (记者殷洁)明年1月1日起北京地区的车主购买车险都要刷银行卡缴费。北京保监局日前向在京的各财险公司下发了《实施机动车辆保险“见费出单”管理制度的方案》,保险公司系统终端收到银联返回的缴费成功信息后,代理点收到指令才可以生成正式保单。这一制度将在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上同时实施。

  “见费出单”防止中介私吞保费

  记者昨日从北京保监局获悉,在现行的销售模式中,车主把保费交给了中介机构,中介机构通常要延期才与保险公司结账。“也就是说保费还未入账,保险公司已经承担了保险责任。”中华联合北京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称,这种方式下个别代理人会不按时与保险公司结算保费、占用保费甚至私吞保费。

  而“见费出单”制度实行后,保险公司在车险业务上的坏账风险将会降低。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也会提高保险公司对车主的服务效率。

  明年3月或将试点代收车船税

  同时,实行“见费出单”制度也是为了配合保险公司代收车船税。“如果由保险公司代收车船税,也必须清楚了解税款的支付情况,防止中介机构侵吞税款。”上述公司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可能在明年3月份选几家保险公司试行代收车船税,随后全面实行。

  目前,北京的20多家财险公司都已经开始了给代理机构安装POS机、改造公司IT系统等准备工作。消费者需要通过银行卡才能缴纳保费,车险销售机构不能直接收取现金。北京保监局表示已经有过半的保险机构通过了“见费出单”的验收。

  而到明年1月1日不能实现车险“见费出单”的公司应自行停止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业务的经营。据记者了解,这项制度首先在北京地区试点,如果试点成功还可能推广至全国。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