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政车市冷评:上南合作-联合重组新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30  新浪汽车

  王政

  12月26日,上汽与南汽母公司跃进集团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按照协议,跃进集团下属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一个年销量176万辆、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将浮出水面。

  这是一场双赢的合作。合作完成后,“新上汽”综合竞争力将大幅提升。商用车领域,南汽现有的轻型商用车项目,将与上汽依维柯红岩重型商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微型商用车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完整的商用车产业链。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荣威与名爵两个同样源于英国MG罗孚、原本就不应该花落两家的项目,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到一起。上汽强大的研发制造实力、清晰的战略规划能力和执行力,丰富的营销经验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与南汽名爵现成的整车、发动机生产线以及MG等多个国际品牌的结合,不仅能避免重复建设和内耗,而且将形成“双品牌互补”态势,为上海汽车走向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高增长,汽车企业的规模也得到快速发展。然而,我国汽车行业集中度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面对跨国公司的全面竞争,存在互补优势的中国汽车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实现做强做大,就显得日益迫切。

  然而,国内企业联合重组,尤其是跨地区重组,却面临着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诸多瓶颈。被重组方产值和税收的转移,对地方政府做强做大支柱产业的“打击”;资产评估和对价对被重组方股东利益的影响;重组带来的企业普通员工及高层管理人员利益的再分配……都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地方利益与全局利益、企业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冲突和矛盾。

  上南合作的样本意义,就在于它用创新的模式,打破了联合重组的传统瓶颈。上南合作后,南汽的法人地位、注册地不变,未来三年内,南汽产能规模将扩大三倍,而由此形成的产值和税收将全部留在当地,这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地方政府的顾虑。

  依照合作协议,跃进集团将拥有上汽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按12月26日上海汽车停牌前的股价计算,相当于86.72亿元。这份比南汽帐面资产高出一倍多的换股计划,让被重组方国有股东实现了国有资产增值。

  此外,“新上汽”将实现人、财、物、产、供、销一体化管理,对于南汽现有员工和管理团队,将本着“基本稳定、适当调整、信任支持、融为一家”的原则人尽其才。这也是合作得到超过90%南汽员工支持的根本原因。

  不可否认,上南合作之所以能迅速达成共识,并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完成资产评估与对价、合作模式与组织架构搭建等复杂谈判,与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长三角地区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决心是分不开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上南合作极力避免了过去那种政府“拉郎配”带来的“融而不合”。本着“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原则,上南合作在遵循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1+12”。如何在政府结构调整的强烈意愿与兼并重组的市场化原则之间实现平衡,上南合作同样为中国产业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