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从正式签约到联合工作 这个步骤越快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6:5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上南合作协议签署前夕,新浪汽车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合作协议的几个要点,并就此连线新华社记者、新浪汽车评论员张毅。

  从合作放风到签约 八个月早产的健康“孩子”

  胡茂元和王浩良,作为上汽和跃进的代表再次握手,这是上汽和南汽的第三次握手。而在此之前有过两次握手,第一次握手是2001年,当时双方合作在镇江搞了一个铸造厂;第二次握手是收购罗孚的时候,从最初的尝试合作收购到后来的分道扬镳甚至成为收购案的最重要的竞争对手。这是第三次握手,终于成功了。从4月19日胡茂元在上海车展接受新浪采访的时候放风合作,到现在是8个多月,不到10个月的“怀胎”酝酿,胡茂元笑谈:“虽然是早产,但是生下来的是一个健康的小孩。”

  两个如此大的集团之间,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达到如此深度和广度的全面合作,背后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呢?新华社记者张毅认为,首先跟政府有很大的关系,当时的江苏省委书记和后来的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都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地方的领导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从两个企业的发展来讲,都互有需要。因为上汽要扩张的话,面临的问题上海区域的成本很高,江苏的劳动力成本要比上海低得多,对于上汽来说要降低成本,要扩张的话,就要向低成本的地方扩张;再有上汽在中型卡车这方面,商用车它是短腿,这方面恰恰是南汽的长项。从南汽来讲,王浩良表示,在“三不变”的原则,即南汽的法人不变、品牌不变、销售渠道不变这几个前提下,这次合作第一个解决了南汽发展的资金问题,第二是股东的利益得到了保证,南汽现有的资产也可以保值增值。这次合作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共赢、双赢的局面,强强联手、合作双赢。

  三特点五统一 上南合作深入全面

  针对此次合作,胡茂元讲了几个特点,第一就是全面合作融一家。以往行业中不少合作是“面合心不合”,表面合,但是还是各干各的,但这次是人财物供产销全部都融合在一起。

  第二个特点是商用车的发展领域上,上汽是一个优势互补。上汽现在主要生产重卡、微型卡车,南汽有微型卡车,菲亚特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合作之后商用车覆盖的面更全。

  第三个特点,在零部件、服务商的合作也是一个特点。说明未来的南京汽车将成为上汽重要生产基地,在未来要投资85亿使南汽的生产规模达到年产30万辆,是现在规模的三倍,而且它的收益也变成上市公司新的增长点。

  胡茂元同时提到了“五统一”,统一资金调度、统一研发、统一营销、统一制造、统一采购。张毅认为“这次是比较彻底的合作”。

  南汽王浩良表示,这次的合作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南汽60年的历史,十年前我们跟上汽的发展还差不多,这十年来由于封闭和观念落后,错失了改革和发展的机遇,明显地落后了,和上汽的差距很大。只有改革、革新才能够迎头赶上,现在南汽就是缺少发展的条件,寻求战略合作是南汽唯一的出路。“最近几年,也有很多的基金和私企要跟我们合作,但是我们最终和他们接触以后,觉得他们都是想搞资本运作,并不大关心南汽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最终还是决定和上汽合作,在企业内部我们做了半年多的思想工作,他们在职代会上有90%的人投票同意与上汽合作。”王浩良在会议上表示。

  大集团兼并重组 签约之后的联合工作越快越好

  针对行业普遍认为的2008年将会成为一个汽车兼并重组的年份,张毅表示认同。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更是明确表示,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有利改变当前汽车业分散发展的局面,强而不大、大而不强。

  上南签了合作协议之后 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几个关键点,张毅认为,协议的签署是阶段性的重大进展,随后摆在两个企业前的迫切问题是,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理顺关系,保证联合工作的快速顺利开始。“希望这个步骤越快越好。”张毅表示。 (赵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