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中国公关经理:让激情也成为奔驰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40  新浪汽车
奔驰中国公关经理:让激情也成为奔驰的关键词

图为奔驰中国公共关系及媒体联络高级经理王燕

  2007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最佳进口汽车公关经理”候选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媒体联络高级经理王燕女士将于12月20日上午做客新浪网汽车频道,畅谈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精神内涵。以下为聊天实录。

    查看本次访谈视频回放

    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由新浪网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联合推出的2007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人物类奖项候选人的访谈现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这次风云榜评选最佳进口汽车公关经理的候选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媒体联络高级经理王燕女士。而且王燕也是新浪的老朋友,非常欢迎你今天来到这里。

  王燕:也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新浪的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在一些场合中见过,这次能够获得这个奖项真的首先要恭喜你,首先恭喜最佳进口汽车公关经理的候选人的提名,也是对你一年来工作的肯定,包括以前做出的很多努力,是不是先请您概括地介绍一下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公关方面都开展了哪些举措,有哪些重要活动,同时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燕:首先非常荣幸能够获得2007年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的获奖评选的提名,正好也是借此机会对我和我的团队在过去一年当中整个工作的总结和回顾。其实也是一直在连轴转,马不停蹄一直在工作,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一些成功的亮点,但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也是需要有一个总结和回顾的机会,能够进行不断完善和不断改进。简而言之2007年这一年对奔驰和对我个人来讲都是非常难过的一年,因为整体的产品和品牌策略向多元化进行转变。以往大家都觉得奔驰就是大奔,也许也是因为S级车这样一个品牌形象和产品形象太过于深入人心,大家觉得奔驰就应该是豪华、大气、舒适。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也是需要进一步加大产品的引入力度,同时把更丰富的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传递给中国的公众、消费者和媒体朋友。所以,这也是我公关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核心。我们通过各个车型集中的媒体试驾,还有体验,包括产品的讲座、设计理念的介绍,希望大家能够对我们的产品有全方位、很深入又很全面的了解。所以,这也是去年一系列的活动是围绕着这样的核心来开展的。

  除此之外,因为奔驰在中国现在的销量还有发展都是一个非常健康积极增长的一个态势,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借这样的一个契机,能够把企业的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形象进一步地树立起来。因为说实在的,你销售了,有自己的业绩了,这个时候也是需要去进一步地回馈社会、回馈市场,能够为一些慈善事业或者是公益事业,能够做出我们的一些贡献。所以,去年的一年也是大力推进了自然之道、奔驰之道的一个自然资源的保护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起携手创办的。现在应该说是刚刚开始启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们第一笔捐款就已经落实到实处了,在四川的雅安大熊猫自然栖息地,我们建立了野外的监测站,培训了野外的大熊猫的搜救人员,建立了数据库,雅安也是在去年刚刚才被认定为世界自然保护遗产的。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它得到了第一笔捐款,那就是来自梅赛德斯—奔驰,对他们来讲也是雪中送炭,对我们来讲看到这样的一个捐款能够那么积极有成效地落实到了实处,我们也觉得很受鼓舞。

  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我们会尽快地再创立一个自然之道、奔驰之道的自然保护基金,奔驰这边率先投入500万元,再进一步地明年初由我们的经销商和车主再加入进来,能够真正把整个我们奔驰的一个社区的企业公民形象都能够树立起来,也让大家感到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归属感和成就感。因为不仅仅事业上要成功,尤其对我们车主来说,不仅仅他们事业上需要成功,他们也需要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同,他们也有自己的满足感。有了这样的机会和平台给他们,他们也会对我们的产品、品牌有更多的认同。

  主持人: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他们这样一个机会。

  王燕:这样在企业公民形象方面,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因为本身来讲奔驰在汽车行业一直有着很强的示范效应,我们也是希望在其它的领域,尤其是在公益活动、创建和谐社会上,我们也能够做出大家应有的这么一个风范。

  这是我们主要开展的两个活动,当然还有其它配合市场销售、产品上市,都要做到积极的媒体传播的作用。有的时候你做了这个活动需要广而告之,就需要我们公关把这个信息进行有效的传播,让大家能够对你这样一个信息充分地接受,能够认同,这样的话我们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都能够在这样的市场也一个更长足的进步。

  主持人:而且确实上次纳尔先生来的时候也谈到奔驰的销量,整个还是非常好的,包括取得的数字。进口车增长速度超过60%。

  王燕:对,是梅赛德斯—奔驰在整个中国的大陆市场已经增长是和去年同比增长60%,如果涵盖港澳地区是45%。所以,可见现在大陆市场的一个比较。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很概括地为我们介绍了去年的整个工作,尤其是几个核心,包括自然保护的几个项目。企业形象的好坏和公关工作确实有很重要的关系,你觉得你的公关工作具体体现在哪里?

  王燕:公关人起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播和沟通的作用,他其实就是一个企业和公众、企业和媒体之间的桥梁。我们如何把这个桥梁能够搭得非常通畅、非常的完美,能够让大家互相之间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和沟通呢?这也是给我们提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清晰地去展现和体现企业的品牌形象。

  在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就像我说的传播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和反馈各种各样的信息,如果有什么突发事件,我们还需要及时处理,确保这个品牌的形象不受伤害。我经常跟朋友之间,包括跟我们的团队也提到,其实公关工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其实就是点火和灭火。点火就是你要去煽惑,把宣传做好,把传播到位,让大家能够认同你的产品、认同你的品牌,这样你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灭火就是在应对一些突发事件的时候你要有速度,你要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反应机制,这样能够把一些不好的苗头及时遏制住和处理掉。

  主持人:而且有时好的沟通反而在灭火中还能燃起另一个积极的火焰,这也是挺考验公关工作的工作。

  王燕:有时是不打不相识,但是我们希望这样还是少一些。

  主持人: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奔驰一直是一个大奔的形象,转变这个形象是不是也是你们公关工作的一部分,或者你们希不希望转变这个形象?

  王燕:S级是我们的旗舰轿车,也是奔驰最早进入中国的一款汽车,再加上它的成功定位、销售一下子深入人心。我朋友开玩笑,三岁的儿子看见奔驰的标第一句话是大奔,即使是最小的A级车,也是感觉是大奔,形象深入人心。这其实也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一个是继续去树立S级作为奔驰旗舰车型的形象,把它所属的一些舒适、豪华、雍容、大气的特性继续保持和推广。同时我们还有其它车,比如说像我们的C级车、E级车、SUV、跑车等等车型,其实奔驰是豪华车里面所有细分市场里面都涵盖了我们的车,我们是在豪华车型里是产品线最长的一个品牌,,我们希望也能够把这个优势进一步发挥出去。我们还是能够希望通过比如敞蓬跑车、SUV,还有现在刚刚上市的最为年轻的C级车,能够再丰富我们的产品形象。大奔固然是我们成功的一个标志,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发展得更为全面一点,能够把多元化、更为丰富的品牌形象传递给大家。

  主持人:我的疑问是作为一个公关经理,从您的工作着手,您会怎么样推动这样一个形象的转变?

  王燕:其实这样的一个形象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多很多人共同的努力,不仅是公关,还有市场销售部的同事,还有网络拓展部的同事等等售后部门的同事,大家都是齐心协力希望能够把奔驰的这样一个形象更多地宣传出去,更多的让市场能够了解。像好多的市场销售的上市活动,我们都需要和市场销售部门配合的,怎么通过对产品的定位,怎么通过对上市活动的宣传和传播,能够把我们的有效信息传递出去。从多云化的角度来讲,我们以前可以说S级著称的好话、舒适、安全,现在我们更希望看到我们动感、年轻、时尚的一面,只有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体验到奔驰的车真的坐进去亲身驾驶一下,才能感觉原来奔驰的操控也是那么好。我们也是组织了很多试驾的活动,针对特定的群体,市场销售部门组织大量的客户活动,包括遍及中国主要的城市,希望有更多人,你不买没有关系,但是更多人来感受奔驰,能够感受到奔驰这些新的形象。我们这边公关的角度来讲,更多是面对新闻工作者,我们的记者朋友,专业的或者是不是专业的汽车记者,但是他是时尚方面的、文化方面的等等,我们都需要和他们能够有一个充分的沟通,也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让他们参加我们的试乘试驾活动,参加我们设计理念的讲座,参加我们的安全技术培训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他感受到奔驰还有各种各样,还有多方面经典的元素在里头,通过他的切身体会再能够把这个信息进一步传播给公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