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流行趋势:国内“好动” 国际“爱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mazda 5属于“空间大、造型巧”的车型

  汽车工业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在技术和性能上已经日益成熟,要想再有什么很大突破,暂时也是不太可能。而从每年的新车型或是改款车型上看,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多体现在车型设计上。

  前不久,本报单从车型设计角度,根据车型细分类别,盘点出来各细分市场的最佳设计车型:经济型车冠军花落天语SX4(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中级车冠军由思域夺得,中高级车的最高荣誉颁给了新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而高级车则是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险胜凯迪拉克SLS(参数配置 图库)赛威,新CR-V(参数配置 图库)夺走了MPV和SUV组别的冠军,本土品牌设计大奖颁发给了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而年度车型则由“横空出世”的改款新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Li夺得。

以天语SX4为代表的Cross车型深受国内消费者追捧

  而从今年汽车设计流行趋势来看,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国内好动,国际爱小”。

  专题文/图 陈鑫欣

短而高的尾部设计,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力量感

  国内:强调运动感

  今年各大汽车厂商的主题似乎都是运动:最典型的就是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活得精彩”的口号,其广告宣传片中车主们都梳着“阿童木”的动感发型,十分契合其动感的主题;此外,奥迪也努力想摆脱官车的形象,不仅大玩勒芒24小时拉力赛,还把旗下的运动车型拿到中国,让记者们体验其动感、激情的一面;而以新CR-V为代表的Cross SUV,其“凶猛”的造型和“温柔”的内心一度引领了SUV的热潮。而运动感的汽车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东风标致307的大嘴成为今年流行的典范

  元素一:大嘴吃四方

  超大面积的散热格栅配上半椭圆形的大型进气孔是近年来流行的前脸造型,这种造型能给人一种“先声夺人”的气势,好像一只猛兽随时会凶猛地扑上来。

  最佳代表为新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宽阔的进气格栅像野兽的大嘴狂妄的张开,前雾灯融入前保险杠的设计,让它看起来像猛兽的粗大鼻孔,加之两边黑色的防擦条又恰如其分地扮演了“胡须”的角色,再配上流行的“凤眼”前大灯,一张猛狮的脸活脱脱地出现面前。前脸的变动确实让标致“骄傲”不已。

  元素二:Cross

  除了运动的一面,不论是“80后”还是“80前”,国人对大车的热情一直都没有消退过。中国不似美国可以开着房车到处走,也无法一户霸占好几个车位买几辆车轮番换,所以,空间够大,油耗够低成了国人购车的首选条件,这也造成了今年号称“多功能车”的MPV和Cross风的盛行。

  而精明的设计师在进行车型设计时,也充分强调“空间大、造型巧”的原则,牢牢把握住介于传统轿车、MPV和SUV之间的细分市场。其实,现在也很难区分一款车具体属于哪个级别,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要够用、省油、性价比高就是最佳选择。

  而本报评选的最佳设计车型中的第一个车型——经济型车级别中的天语SX4,应该就属于这种“空间大、造型巧”的车型,另外,日产骏逸(参数配置 图库)、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5、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等,也可归为这一车型范畴。

  其实这种“四不像”车型刚刚在中国市场露面的时候也不被看好,但随着两厢车日益被国人所接受,这种“Cross风”也越刮越猛,成为今年中国车市的一个主力增长点。

  元素三:尾部翘上天

  就像时装界流行的街舞大腿裤有提臀效果一样,汽车设计的趋势也流行“翘屁股”。典型代表为东风本田思域。其车身线条从车头开始,一路顺畅来到车尾,略微外抛的线条一直往上提升至顶然后稍稍回收,到尾部戛然而止,使得内凹“臀部”微微上翘,让思域看起来更饱满,强烈的未来感充斥着眼球,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力量感。

  同样,福克斯、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也采用这种极富动感的造型,营造一种年轻、有活力的感觉,正符合目前中国主力购车群体——80后“好动”的胃口。

    相关报道国外汽车设计流行趋势 越来越袖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